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藝文界要自重不媚俗 要有大作品問世

2019/4/15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明天將發表總書記習近平3月間一場講話全文,內容是要求中國藝文界「自尊自重、自珍自愛」,「抵制低俗、媚俗」,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要有大作品。

習近平還要求,希望中國藝文界、社科界人士深刻反映中共建政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新華社報導,這篇題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的講話全文,出自3月4日中國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文藝、社科界別聯合會議時發表的講話。

根據這篇文章,習近平當時向與會者提出4點意見,分別是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以及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

習近平在提到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時說,大師、大家不是說有大派頭,而是說要有「大作品」。提起老子、孔子、孟子,想到的是「道德經」、「論語」、「孟子」;提到柏拉圖、莎士比亞、亞當斯密,想到的也是「理想國」、「哈姆雷特」、「國富論」。

習近平說,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創作「精品」上,只想著走捷徑、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師、成不了大家的。

他在談到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時說,藝文界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市場經濟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習近平在提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時說,面向未來,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中共19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編輯:林克倫)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