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惹議 北京務實戰術調整

2019/4/26 16:03(4/26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高調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間受到許多批評,其中尤以盟友馬來西亞的挑戰最受矚目。跡象顯示,在戰略不變下,北京已經務實調整戰術,繼續推動這項野心勃勃的計畫。

一帶一路推出6年以來受到高度關注,與此同時也招致批評聲浪,包括造成合作國家巨額債務和不時傳出賄賂醜聞,其中斯里蘭卡因無力償債而簽下99年租約,將一個重要港口交給中國業者經營。

其他包括巴基斯坦也在抱怨高昂造價和沉重債務負擔;肯亞和伊索比亞的新鐵路則未能盈利;印尼一個新的高速鐵路工程進度也遠遠落後於既定時間表。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引起美國和西歐等國家的廣泛關切,美國川普政府更直指一帶一路具有掠奪性。

此外,馬哈地去年重新當選馬來西亞首相後也抨擊說,中國和馬國的鐵路合作案要價太高。這項納入一帶一路的基礎工程建案一度取消,最後在中方「讓步」砍價1/3的情況下才重新上路。

面對國際社會的質疑,分析說,北京正在做出調整。

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在報導中引述知名中國學者時殷弘說,「在馬哈地給出批評後,中國的觀點可以被視為務實的收縮,這一曲調與之前的宣傳有明顯不同,而且一直保持著」。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前部長王軍則表示,「一帶一路會作出戰術上的調整,而非戰略上的」。

官方的一些表態則透露出調整的方向。

中國官方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天在北京揭幕前夕。中國財政部長劉昆昨天在分組論壇中表示,中國透過多種管道支持一帶一路項目融資的同時,也將致力於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防範當地國家債務風險隨之發生。

另外,對於伴隨一帶一路計畫不時傳出的賄賂等醜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演講中強調,要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反腐」也設定為本屆論壇的主題之一。

紐約時報表示,中國的努力是為了向全球領導人展示一個更友好的面孔。面對外界有關價格過高和項目過多的廣泛批評,北京正在重塑和調整宏偉的一帶一路計畫。

雖然如此,報導表示,北京並未放棄一帶一路倡議的願景和政治野心,也就是透過與各國的合作將中國置於全球貿易中心的港口、鐵路和公路網路,透過在國外建設基礎設施來鞏固國家走上大國之路以及與美國競爭。(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一帶一路燃煤電廠 跨國調查民眾不歡迎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