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美中貿易戰證明 習近平領導能力不足

2019/5/8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紐約時報今天發表文章指出,美中貿易戰是第一個真正判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能力的機會。但習近平的表現看來並不好,不但根本沒有管理好美中關係,還想學毛澤東挑戰蘇聯般地挑戰美國。

文章提到,除了美中關係,習近平的另兩項不足之處,一是未能提出一套前後一致的政策,阻止中國經濟成長進入長期下滑;二是讓中國「促成或縱容」中國公民和單位在世界各地損害中國國際聲譽的行為。

這篇由日本山梨大學教授、香港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撰寫的文章指出,1949年中共建政後,無論毛澤東、鄧小平還是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人,都認識到美中關係至關重要,也都努力改善它們,進而從中獲得了巨大利益。

然而,習近平卻一直聲勢浩大地堅持強硬路線。在他領導下,反美言論在中共官媒流傳,中國政府更已明確表示要挑戰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對台灣、在南海採取咄咄逼人的行動,甚至派遣軍艦穿過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國海域。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意圖建立一個有助於在他國政治滲透、並將高科技轉出的關係網,這讓美國「敲響了警鐘」,連鴿派人士也建議美國須「從根本上改變對中國的看法」。但習近平對此巨變不但毫無察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更讓他措手不及。

這篇文章提到,1950年代末,毛澤東開始挑戰蘇聯在全球共產主義運動中的領導地位,符合中國皇帝是「普天下合法統治者」的傳統概念。但中國當時不夠強大,毛澤東的自不量力導致蘇聯取消援助中國,並撤離技術專家,嚴重打擊了中國經濟。

文章直指,習近平如今挑戰美國,與毛澤東挑戰蘇聯的做法相似,但同樣來得「太猛、太早了點」。

在經濟方面,文章提到,受人口結構和債務拖累,中國幾乎無法通過更多的私人投資和消費帶動經濟成長。更糟糕的是,由於中國經濟中已經存在巨大的過剩產能,政府的刺激措施並不十分有效。然而,習近平在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幾乎沒做什麼」。

文章指出,傳統上理想的中國,是個「堅守嚴格的道德和行為規範的儒家國家。然而,習近平雖在國內大力反腐,但卻在國外「鼓勵道德墮落」,他心目中的中國是一個「愛國賊」的國家,這讓所有的華人丟了面子,無辜者更可能受到草率的牽連。

這篇文章最後說,人們普遍把習近平視為毛澤東以來最強大的中國領導人。但除非他出現嚴重失誤,給了國內對手讓他下台的足夠理由,否則,經由2018年的修憲,習近平有可能終身擔任國家主席。(編輯:邱國強)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