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建不可靠實體清單 官媒稱不屈服美方

2019/6/1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商務部昨天表示,將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國官媒隨即發表評論,表示這項舉措傳遞的訊號是「中方絕不會屈服於美方的壓力」,並顯示北京對與美經貿摩擦有打持久戰的準備。

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企業華為遭美方限制之際,中國宣布了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此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昨天隨即發表社評表示,這一行動傳遞出的信號是:中方絕不會屈服於美方的壓力,會採取積極的反制行動;同時評論也安撫外企稱,清單制度「將有利於規則的進一步清晰,讓外國企業與中國市場的關係更加確定」。

這篇評論說,這是中國的一項長遠建設、中國做好了與美開展經貿鬥爭持久戰的準備。「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威懾力將形成保護中國企業的一道屏障。

另外,中國央視昨天晚上的新聞聯播節目也針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發布「中國反制 說到做到」的國際銳評。

評論說,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一直堅持「不肯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原則,但美方一次又一次加徵關稅,甚至動用國家力氣堵截美國企業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供給。

因此評論認為,「要談,就仔細談;要打,那就仔細打。既然美方毫無誠心、步步進逼,那麼中方就奉陪到底。」並表示中國已有一套反制美方的因應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今天零時起對已施行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產品中的部分,分別施行25%、20%或10%加徵關稅;預告中國可能打稀土牌;以及最新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準則。

中新網引述專家意見認為,美國近期對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個制度會加大美國繼續實施單方面制裁措施的風險。

根據報導,多次代理中國產業向商務部提出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申請的律師吳必軒預計,相關部門可能會先進行調查,把對中國企業造成損害的斷供者加入清單,對這些實體實施配額或許可證制度,「一旦上了清單,誰都不可以出口給這些企業,如有例外則要申請許可證」。(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