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遊行 中國外交部:媒體多了解別干涉

2019/6/10 19:06(6/11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0日電)香港「反送中」遊行締造百萬人上街紀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另有逾80萬市民連署挺修法,說明香港主流民意支持修法。他還要提問媒體多了解香港,但千萬別去干涉。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因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而於9日爆發的「反送中」大遊行一事備受關注。根據主辦單位,參加遊行人數多達103萬人;香港警方則稱有24萬人。部分抗議者與警方爆發衝突、約百人被捕。

中央社詢問,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有逾百萬人上街,占香港人口總數的1/7,中國政府如何看待這樣的民意,會傾向認為是正當、合理、合情的訴求,還是認為他們給政府「添麻煩」。

耿爽表示,今年2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且兩次調整修訂草案,對有關建議做出積極的回應。

他指出,根據中方了解,目前有80多萬香港市民參加「護港安全撐修例大連署」活動,這充分說明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工作。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工作。

面對中央社追問,80萬人連署與逾100萬人上街,後者人數明顯占優勢,若中央政府仍繼續支持修法,而讓香港落入外界所說的「一國一制」情況中,又該如何繼續對外宣稱「一國兩制」在香港是成功的。

耿爽對此表示,逾80萬名香港市民參加連署的數字還在繼續成長中。至於記者提到的100萬人大遊行,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給的數字,不是100萬,而是「比100萬小得多的數字」。

他說,哪個數字大、哪個數字多、哪個更能代表民意,這都不很有說服力。香港主權轉移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市民各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香港市民自己都有切身體會,國際社會也有公論。

耿爽反問,不知道「一國兩制」沒有很好得到貫徹落實的說法從何而來,希望記者更好地去了解香港事務,但千萬不要去干涉。

面對其他詢問,耿爽不斷重覆中方兩點立場,一是中央政府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行逃犯條例草案的修訂工作,二是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特區立法事務的「錯誤言行」。(編輯:邱國強)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