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香港問題退卻 分析:習近平掌權後最大挫折

2019/7/2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香港近期因逃犯條例多次爆發大規模示威和遊行,抗議群眾昨天甚至占領立法會。專家說,一直竭力展示自己權力勢不可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最明顯挫折莫過於在香港問題上的後退。

港府上半年著手修訂逃犯條例後,引發港人恐慌,多次舉行「反送中」抗議行動,規模最大的一次據估計參加者達200萬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雖因此宣布暫緩修法並公開道歉,但仍無法說服港人,大批民眾昨天除展開主權移交中國22週年的七一遊行,並衝撞和一度占領立法會。

對此,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引述專家說,逃犯條例修法事態的發展,「非常清楚地顯示了習近平當局的退卻」。

報導引述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北京在香港問題上的明顯退卻與中美貿易戰以及當局害怕由此而來的骨牌效應有關。

章立凡說,「因為現在體制內外矛盾都很尖銳。一個是民眾跟中共政權的矛盾很尖銳,一個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之下,體制內矛盾也非常尖銳」。

章立凡透露,「你別看(中共)文宣系統在那裡叫喚得那麼高調,唱了很多愛國主義高調,但實際上真正的憂慮是這些實際上在真正當家的財經系官僚。他們知道中美貿易戰後果的嚴重性。但是,在高壓之下,他們只能委婉地發言」。

在紐約出版的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習近平這次在百萬港人抗議之後選擇撤退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來自美國和德國「毫不含糊的壓力」,不過香港民眾所展示的萬眾一心顯然還是首要因素。

胡平分析,共產黨雖然一貫踐踏和蔑視民意,但是在公開場合仍不得不做出尊重民意的姿態,並宣稱自己代表民意。因此,在百萬港人大遊行明白無誤展示了民意之時,中共當局是非常尷尬和狼狽的。

胡平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上台以來竭力展示大權獨攬、控制一切、無所不能、不可阻擋的姿態,但他在國內外的壓力下不得不後退和敗退的例子很多。」

例如,在中美貿易戰之前,中國國內一片「厲害了,我的國」的高調宣傳,而美國一說要打貿易戰,中國官方就表態要以牙還牙,「這些話一看就是習近平的意思嘛,後來就統統收回去了,好像從來就沒有過一樣。這都是一些很顯而易見的後退」。

胡平指出,包括在貿易戰上,習近平近來的系列退卻顯示,「他先前為自己營造的那種高高在上、無所不能、不可阻擋的神話已經千瘡百孔」。

他認為,中國公眾可由此獲得啟示,就是「沒有哪個獨裁者是萬能的,也沒有哪個專制制度是萬能的」。

這位專家強調,「只有我們自己放棄我們自己的努力,獨裁者的權力才會真正是完整的。只要我們堅持努力,堅持我們的抗爭,堅持我們的反抗,獨裁者的權力必然受到削弱,甚至被顛覆掉。這已經被歷史證明是屢試不爽的」。(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