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5決定是否轉世 達賴喇嘛:不由中國決定

2019/7/16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達賴喇嘛辦公室15日表示,達賴喇嘛將在90歲時決定是否轉世,這個權力不會也不應落入中國政府手中。達賴喇嘛今年84歲,他7月受訪時也說,轉世或重生決定權「絕對不會落入中國的手中」。

美國之音(VOA)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7月初在84歲生日之際接受印度記者的專訪時曾說,「我想要非常明確地指出,這一世達賴喇嘛的轉世或重生決定權,絕對不會落入中國的手中。因為這一世達賴喇嘛,是在緊迫的狀況下離開自己的國家」。

他還說,「十四世達賴喇嘛因為特定的目的而離開西藏,那麼下一世達賴喇嘛也自然會出現在那個區域,而不是在中國控制的地區」。

對此,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能生之後對印度媒體說,依照兩百多年來的歷史,達賴喇嘛的轉世必須得到中國政府的認可,並且必須在中國境內轉世。

他聲稱,「達賴喇嘛的轉世是一個具歷史性、宗教性與政治性的問題。達賴喇嘛的轉世不該照達賴喇嘛本人的意願,或按照一些生活在其他國家的群體來決定,而是應該由北京認證,必須透過金瓶掣簽的方式,而且地點必須是在中國」。

達賴喇嘛辦公室15日再度對此議題表示,達賴喇嘛將在90歲的時候決定是否轉世,這個權力是他的個人權力,永遠不會落入中國政府手中。而目前仍不確定轉世制度是否將繼續下去。

隨著達賴喇嘛年事已高,轉世成為外界關注話題。今年84歲的達賴喇嘛將轉世議題延至2025年再做決定,期間與想要一手掌控轉世人選的中國政府,預期將有更多交鋒。(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