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炎黃春秋前總編:中共執政暴力說了算 至今不變

2019/7/29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今年是中共建政70週年,中國「炎黃春秋」雜誌前總編輯吳思日前接受港媒採訪時直言,「共產黨管治國家的方向一直沒變,暴力最強的說了算」,中國社會正走在「從極權向威權」過渡的路上。

香港電台報導,吳思在訪談中指出,「打天下坐江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都是打」。這在中國一次一次的循環中,表現得很充分。

吳思表示,「現在誰說了算,黨領導一切」。因此,他把現在所處的中國社會,稱為「半極權、半威權」,走在「從極權向威權」過渡的路上,而「這就是我描述的中國」。

他回憶「炎黃春秋」被強迫改組前的自由派歲月說,當時即使是自由派,有些紅線一樣不可觸碰。像「六四」不能碰,政治局常委和地位高的人「碰了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會「自己劃出幾條線來,有一些線我們碰了,可能就活不下去」。

吳思指出,其實「憲政」在中國已經「有點成為一個敏感詞了」,前些年還沒那麼敏感。在當時的炎黃春秋中,是有很多文章討論憲政的,後來「憲政」這個詞變得有點敏感時,就不再用了。

當記者問到,中國2018年3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對憲改有什麼影響」時,吳思表示,「對不起,這個問題太敏感了,我希望你們再找一些更安全的人士問這些問題」。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7月1日創刊,由於內容敢言,頗受中共黨內開明派人士及知識份子歡迎,被視為自由派刊物,但與中共之間的關係也因此逐漸陷入緊張,吳思即於2015年離職。2016年7月中旬,其高層主管全遭撤換,從此言論急轉彎,與黨刊無異。(編輯:邱國強)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抗爭不斷 陸委會:源自對管治的恐懼與失望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