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政治危機延燒 恐引發經濟衰退

2019/8/13 22:29(8/13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3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政治危機不斷加劇,如今也恐將引發經濟危機。示威群眾昨天讓香港機場陷入癱瘓後,投資人和企業領袖更為擔心,這場持續10週尚無緩和跡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將造成何等衝擊。

彭博報導,短期來看,香港局勢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恐將打擊零售業和房地產價格,讓市值4.9兆美元的港股大幅下跌,香港經濟恐邁向衰退。

但更令人擔心的是,香港作為安全可靠商業樞紐的地位,將面臨無法彌補的損失。這對憑藉對企業友善聲譽而成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主要門戶的香港來說,很可能會受到致命打擊。

倫敦國際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經濟學家葛林(Rory Green)說:「長期來看,這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構成重大挑戰。」

但可以肯定的是,很少人預測香港經濟會迅速崩解。過去20年來,香港在克服危機方面表現傑出,堅強度過從19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到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恐慌等難關。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沒有提出平息動亂的解決方案,但她曾說政府正考慮採取大膽措施支持經濟成長。樂觀者認為,抗議活動終將平息,不會帶來持久的經濟傷害,正如5年前所謂的雨傘運動一樣。

深圳市君茂資本基金經理人莊嘉鵬說:「在2014年抗議示威活動期間買入港股的人都有所斬獲。」

莊嘉鵬跟許多中國同行一樣,最近幾週也在買入港股。彭博匯編的數據顯示,中國投資人透過滬港通已經連續17天增持香港股票。香港示威的新聞在中國受到嚴厲審查。

不過這仍不足以抵銷國際投資人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自6月初抗議活動升溫以來,香港股市市值已經蒸發將近5000億美元。由於週末期間示威者與警方之間暴力衝突升級,昨天香港基準指數下跌至7個月低點。

大華繼顯(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偉源表示,這場動亂「比我預期的更久、更暴力」。 他也說:「只要每週都有這樣的事件發生,就不會有投資人在香港購買資產。」(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8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