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犯罪無所遁形 上海安裝2.4萬個電子警察

2019/9/3 18:48(9/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3日電)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今天說,警方在上海共建置2.4萬個電子警察,未來將依治安情況增加,像好市多日前客流爆量後,公安機關將在門口加裝監視器,一旦超過上限就會自動報警。

上海市新聞辦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龔道安到場簡報「上海依托智慧公安賦能,助力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情況,面對中央社提問時,龔道安作上述表示。

英國數據研究公司Comparitech日前指出,在每1000人所分配到的監視器排行榜中,中國有8個城市進了前10名。Comparitech並稱,排名第3的上海,一共有逾298萬個監視器,與龔道安所指的2.4萬個電子警察相差懸殊。

不過龔道安說,2.4萬個電子警察是公安機關安裝的,另外還有老百姓、企業自己裝的監視器,這方面公安局沒有做統計,無法得知確切數量。但他強調,未來會依據社會治安情況,機動增加監視器的配置。

他舉例,像好市多日前在上海開幕造成轟動,半天就湧入2萬人次,這個情況超乎公安局方面的預判,但在好市多出現大客流之後,民警就立刻通報閔行分局,警方也出動人力疏導人潮,最後和商家討論決定暫時歇業。

龔道安指出,由於警方的反應迅速,最後確保了安全,以後對好市多等類似場所的管理,會採用大客流監測系統,客流量一旦超過極限值,就會自動報警,避免發生意外。

龔道安在簡報時表示,上海自2017年9月開始,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架構下建設智慧公安,經過2年努力,效果逐漸顯現,攜程網評選2018年度中國最有安全感十大城市,上海排名第一,並獲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肯定。

此外,龔道安說,上海已初步建成城市「公安大腦」,結合警方辦案經驗研發了一套人工智慧模型系統,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多起策劃中的搶劫線索,嫌犯剛剛「組隊」就被「滅團」,有效遏止犯罪。

龔道安2017年6月自中國公安部十二局局長空降上海,「央地交流」是這起人事案調整的看點。在赴公安部就任前,曾長期在湖北工作,任咸寧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中央、地方歷練足。(編輯:張淑伶)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