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氏週刊:中國大閱兵 凸顯想要超越美國的意圖

2019/10/3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英國詹氏防衛週刊亞太區主編多明蓋茲今天針對中國閱兵表示,這場閱兵清楚展現出中國也意圖發展「超越美國」的軍事策略。其中展示的長程飛彈,是中國對美國釋放出的清楚訊號。

多明蓋茲(Gabriel Dominguez)在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表示,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展示了不少新型武器和新戰備體系,試圖藉此對鄰近國家和「潛在敵對勢力」,展現中國的軍事能力。

他指出,這場閱兵也清楚展現,中共解放軍是如何快速的增進其能力,讓中國決心藉此拉近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差距,且意圖發展「超越美國」的新一代軍事策略,以便在戰時讓局勢轉變「對中國較有利」的態勢。

根據報導,詹氏防衛週刊評估,中國這次閱兵首度展示飛彈中,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在負重2.5噸下,射程有1.2萬至1.5萬公里;至於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射程則有8000公里,且可裝載核彈頭;而東風17型飛彈的高超音速(HGV)設計,目前還沒有其他國家採用。

至於同時展示的GJ-11型及WZ-8型無人機,詹氏防衛週刊評估,GJ-11被賦予的角色,可能是高威脅環境中的情報、監視和偵察,或攻擊防空設施。若服役數量增加,GJ-11可能被規劃為針對台灣的重要戰備選項;至於WZ-8,未來可能由此次閱兵新亮相的轟6N轟炸機帶往空中投射,並可高速飛行。

當被問到這場閱兵中,有無武器或系統對中國主要敵人─例如美國釋放出清楚訊號時,多明蓋茲回答「有」,主要是長程飛彈。其中,東風41對中國核武發展來說是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它不需要固定發射井,缺點則是酬載率相對較低。

多明蓋茲說,東風17則顯示出中國在高超音速飛行器的開發和操作部署上「可能會讓美國人十分驚訝」,將很難用傳統的防空系統來對付,美國最近才認知到中國的這項實力,

但多明蓋茲也認為,中國各軍種及不同功能的武器裝備都取得了長足進展,但長期以來仍然落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便是核動力潜艇,中國似乎在減少潛艦聲噪方面遇到困難,使潛艦容易被偵測到。然而,中國已開始開發096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很可能會在這方面獲得進步。(編輯:周慧盈)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