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禁蒙面示威 占領華爾街抗議者曾觸法被捕

2019/10/5 09:33(10/5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香港政府為平息「反送中」抗爭制定禁蒙面法,全球多國都訂有類似法規。美國紐約州19世紀中葉立法禁止蒙面示威,成為警方8年前逮捕占領華爾街運動部分抗議者法源依據。

眼見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抗爭難平,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引用全稱「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防止民眾上街示威時佩戴面罩隱匿身分。新法於5日零時起生效,違者最重可監禁一年,但警務人員不在限制範圍。

香港並非全球首個祭出蒙面禁令的地區,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等地都有類似限制措施,美國10幾個州也有若干形式的反蒙面立法。

以紐約州為例,類似法規可回溯至1845年。當年,小麥價格下跌導致佃農負債加重,心生不滿的他們戴上面罩、裝扮成印地安人發起抗爭,企圖隱匿身分攻擊執法人員,促使紐約州制定禁蒙面法,以利維護公共安全。

這項法律1965年修訂,禁止蒙面聚眾,但化妝派對或萬聖節等特別節日活動不在此限。1999年,紐約市援引此法駁回3K黨(Ku Klux Klan)外圍組織在曼哈頓舉辦蒙面示威的申請。

2011年,一群不滿經濟不公平的民眾透過網路號召,在曼哈頓金融區發起「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運動,不少人戴上象徵反權威的蓋佛克斯(Guy Fawkes)面具。紐約警方當時援引禁蒙面法逮捕多人,理由是其他城市曾有民眾蒙面擾亂和平示威的先例。

約翰傑刑法學院(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教授歐唐納爾(Eugene O'Donnell)當時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以違反禁蒙面法為由逮捕並不常見,但示威時如果有人蒙面,警方肯定會覺得相關人士不懷好意。

紐約公民自由聯盟(NYCLU)執行長李柏曼(Donna Lieberman)指出,公民自由主義者主張,示威者佩戴面具是言論自由權一部分,「很遺憾,法院不站在我們這邊」。

至於港府逾半世紀來首度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紐約時報分析,這意味港府與警隊選擇所剩無幾,為恢復街頭秩序,勢必要祭出限制公民自由的非常手段。

報導指出,蒙面禁令雖可能促使部分和平理性示威者待在家中,卻也可能激怒其他抗爭者,導致警民對峙進一步升溫。由於香港民主抗爭已持續近4個月,觀光與民間消費大受影響,暴力衝突如加劇,香港經濟恐會承受更大衝擊。(編輯:陳永昌)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禁蒙面 法國相關規定被批欠精確執行有疑慮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