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中全會港澳方針疑緊縮 北京避答強調一國

2019/11/1 12:43(11/1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共19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被認為是緊縮之舉。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今天並未正面回答,僅強調「一國」的重要。

沈春耀並針對四中全會的港澳方針說,要「完善中央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機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

中共19屆四中全會昨天傍晚閉幕,中國國新辦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說明全會相關內容。但面對港媒詢問全國人大是否將就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立法或釋法,沈春耀並未正面回答。

沈春耀提到,依「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港澳,是中國治理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四中全會討論的重要內容」。

他說,按照「一國兩制」治理港澳,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是派生於一國、統一於一國之內的」。

沈春耀以5點說明四中全會的港澳方針說,一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依照中國憲法,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機制;三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

四是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中國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五是加強對港澳公職人員和青少年憲法、基本法教育以及國情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沈春耀重彈舊調說,要堅定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分裂顛覆滲透和破壞活動」。(編輯:陳家倫)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9屆四中全會 學者:重點是一黨專政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