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港中大成精神堡壘 前校長到場盼勸離示威者

2019/11/13 0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二號橋對峙從上午持續至入夜,昨晚10時30分,前校長沈祖堯突然現身勸說學生與示威者離去,稱港警已同意撤離;但學生們認為是「狼來了」,仍堅守陣地繼續對峙。

鑑於中大的對峙,展現出堅拒港警「自由心證」搶闖大學校園抓人的決心,網友昨傍晚發起「18區開花、聲援中大」行動,盼藉此分散港警人力、避免強攻中大,還有人號召築人鏈、從山下遞送物資進中大聲援示威者。

綜合香港各媒體報導,帶著全罩式防毒面具的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昨晚抵達二號橋的衝突現場後,向在場學生與示威者表示,校長段崇智已跟警方協議,警方會退出校園,同時學生也不要投擲雜物、汽油彈,並希望學生離開現場、和平散去。

對於在場學生質疑港警的承諾是「狼來了」,沈祖堯指出,警方暫時不會發射催淚彈,且不希望校園成戰場,希望大家和平散去;而早前在中大被捕的5名同學,有3人是中大學生,其中3人已經保釋,另外2人正在就醫。

沈祖堯最後稱:「他已說完他要說的話」。隨即轉身離開前往中文大學體育中心,探視在保健室裡頭接受治療的受傷學生與示威人士,未再回應在場傳媒或學生的任何提問。

由於昨晚港警曾當著校長段崇智與校方管理層的面,朝學生防線狂射近10分鐘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導致現場學生與示威者難以相信沈祖堯所稱的「警方承諾」,決定繼續堅守二號橋防線,並築起火路障。

對此,港警昨深夜再發聲明指控稱:有人向吐露港公路投擲硬物和汽油彈,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阻礙緊急服務。在多次警告無效後,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以水炮車協助離開現場。

至於「18區開花、聲援中大」行動,昨晚起,銅鑼灣、旺角、大埔、天水圍、太子、將軍澳、元朗等地均有黑衣示威者現身抗議。九龍塘已先閉門的又一城商場,昨晚7時許,有示威者打破玻璃進入商場內,對中庭耶誕樹投擲燃燒彈;至近11時,又再闖入破壞美心集團旗下餐廳。

進入今天零時後,銅鑼灣SOGO百貨有示威者與港警對峙,太子一帶則有上百名示威者築起傘陣、準備抵擋港警的催淚彈攻擊;防暴警察則繼續採密集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試圖強力驅離示威民眾。(編輯:林克倫)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