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兩制 中共黨校副校長:教育港青記住一國

2019/11/19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9日電)以學生和青年為主的反送中運動延燒逾5個月。對於這次抗爭風潮,有中國學者認為,未來應對香港年輕一代加強基本法和歷史教育,讓港人不只記住「兩制」,更要記住「一國」。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今天在北京一場主題為「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座談中,針對與會媒體提出的香港問題作了分析。

對於當下出現的「反送中」風潮,謝春濤說,中國領導人以前就曾設想「有人會利用香港為基地,向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提出挑戰」,而「今天,我想就出現了」。

他表示,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在「一國兩制」具體實踐中,確實看出有需要完善之處,應該反思和總結,哪些地方出現問題,哪些方面則要進一步加強。

在謝春濤看來,需要加強的包括對基本法以及對中國憲法和中國歷史的教育。

他說,「在香港,應該特別加強中國歷史的教育」,讓香港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不只記住「兩制」,更應記住「一國」。

謝春濤在會中多次強調「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越性,有媒體提問,香港主權移交中國50年、也就是2047年後,中國大陸的制度是否會推行至香港。

對此,謝春濤說,中國領導人曾在「香港回歸」時承諾,香港的制度至少50年不變,而「至少50年不變」不代表「50年之後就變」, 「現在沒有哪個領導人說要變,這恐怕是以後考慮的事」。

他進一步分析,香港以及澳門施行的「一國兩制」若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以及國家統一都有好處,「那恐怕就沒有改的地方」,但是「如果有些方面效果不好,那恐怕又是另外一回事」。

謝春濤表示,依照香港基本法,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制度短時間內不會改變,「中國中央政府一定會嚴格執行基本法」;但是日後如何無法預測,若現行的「一國兩制」對經濟發展、國家統一等各方面沒有好處,就應該考慮改變;若有好處,則應長期建立。(編輯:邱國強)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