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議會選舉 能否如期舉行仍未定

2019/11/20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尚有4天,香港就要舉行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但能否如期舉行,仍有不確定因素。

對於這次選舉,泛民主派信心滿滿,外界也相信泛民方面可以藉著「反送中」運動所凝聚的民意取得佳績,甚至奪取過半數議席。

這次區議會選舉受到外界關注的一個原因是,負責選出香港行政長官(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成員當中,區議會界別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

區議會屬於地方性質,負責處理地方事務,諸如改善交通及環境等。全港劃分為18區,共選出452人,另有27名當然議員。

2015年選舉產生的區議會,親政府的建制派約占7成議席,其餘屬於泛民陣營。如果這次泛民取得過半席位,不但可以改變區議會的政治版圖,更可掌握地方資源。

泛民的支持率因「反送中」而高漲,因此,泛民方面一直憂慮政府以暴力示威為由暫停選舉,陣營內不同黨派都曾先後公開發聲,要求政府如期舉行。

近期手機平台流傳一則影片,被視為泛民精神領袖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發表講話,呼籲各方暫時停止暴力衝擊,讓社會恢復和平,以便區議會選舉可以如期進行。

黎智英的談話,充分反映出泛民方面對這次選舉的態度,也顯示出他們有信心取得勝利。

也因此,泛民方面除了要求政府如期舉行選舉外,也偶爾指責建制派「製造事端」,有意令選舉無法舉行。

不過,儘管外界普遍相信這次選舉對建制派不利,但綜合而言,建制派並未明確要求暫緩選舉,他們只是投訴「反送中」示威者不斷破壞建制派區議員的辦事處和宣傳品,令選舉不公。

「反送中」暴力示威發生以來,建制派無論是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的地方辦事處都受到嚴重破壞。

從建制派近月的表態看,他們並非要求停止選舉,而是提出選舉公平與否的問題。

依照本地法令,只有行政長官才有權力叫停區議會選舉。至今,港府的立場是:將會致力讓區議會如期舉行,卻有但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8日曾約見各黨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政府會竭盡所能讓選舉如期進行,但如果當天街道情況不安全,逼不得已會中止選舉。

他明確提出選舉如期舉行的3個條件,一是確保選舉當天沒有暴力示威和威嚇;二是沒有堵塞隧道和破壞公共交通工具設施;三是沒有攻擊投票站的情況發生。

從聶德權的以上談話看,從現在到選舉當天,如果有以上狀況出現,行政長官都有可能宣布暫停選舉,而這都取決於「反送中」激進示威者的行動。

區議會成立以來,一直是泛民主派和建制派之爭,早期泛民整體上獲得較多選票,但其後建制派開始取得優勢。

這次區議會更為外界關注的一點是,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12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中,區議會界別占117人,他們由區議員互選產生。

目前泛民有超過300名選委,如果這次區議會大獲全勝,勢必拿到區議會界別全數席位,在選舉行政長官上將會發揮關鍵性作用,甚至動搖北京方面對香港政治架構的設計。(編輯:馮昭)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