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跨性別者提首宗平等就業訴訟 盼被重視

2019/12/5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浙江一位跨性別女性近日提起平等就業訴訟,控告公司對自己的不當解僱。當事人希望大眾注意到跨性別者的平等就業問題,也期盼藉案件讓社會理解這個群體,就是「普通的人」。

綜合陸媒報導,一名化名小馬的跨性別女性原先在文化傳媒公司擔任藝人助理,2018年底完成性別重置手術後,拿到女性身份證。然而,術後回到公司,人資經理卻以「身體尚未恢復」、「不知道(小馬)該跟男藝人還是女藝人」為由,勸她辭職,並拒絕按照勞動合同給予賠償。

2019年初,小馬被公司以「遲到早退」為由開除,但她指出,許多同事都有這種狀況,卻只有自己被開除,因此認為受到歧視。

小馬3月提起勞動仲裁,公司事後支付她2.5個月的工資。但她認為自己的平等就業權受侵害,決定透過律師向法院提交「平等就業權糾紛」的立案申請,向公司求償人民幣一萬元(約新台幣4.3萬元)的精神慰撫金和公開道歉,案件也於12月3日在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法院浦沿法庭開庭。

而這也是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底新增「平等就業權糾紛」案由以來,中國第一起以此立案的跨性別就業歧視案。

北京青年報今天刊登小馬的專訪,她表示,自己請假動手術時,公司並未干預,而當初准假和最後勸退她的,還是同一位經理。

她說,以前公司說內部文化較開放,也有幾對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族群)的同事,「但我事後覺得他們理解LGBT只是對於G(男性同性戀)的包容,不包括對T(跨性別者)的包容」。

對於動手術的決定,小馬強調,「我就是我,我從小就是這樣」,她以癌症來比喻,「不可能因為就業歧視你就不得癌症,這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

訴訟過程,小馬希望盡量不暴露自己和公司的隱私,她說:「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案由:跨性別者平等就業的問題,而不是公司,不是我,我只是一個符號,公司也只是一個符號,都不重要。」

對於訴訟,小馬堅稱這只是一個普通的平等就業權案子,「只不過我有一個在一般人看起來不普通的身分」。以往媒體報導跨性別群體,多是遭遇不幸的案例,她希望透過這次案件讓大眾了解到,這個群體並非媒體所呈現的樣子,「我們就是普通的群體,普通的人」。(編輯:沈朋達/邱國強)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