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非洲豬瘟到武漢肺炎 中國隱匿疫情令人憂心

2020/3/6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不到3個月就在全球奪走3000多條人命,但中國當局最初發現病毒時選擇封鎖消息,且中央和地方官員遲遲不公開警告,這種遮掩作風與先前因應非洲豬瘟時相似,令人憂心。

路透社報導,中國發現疫情時,最初選擇要知情人士噤聲,加上地方官員擔憂北京懲罰而不下令篩檢、未適當給予民眾警告,病原體隨之擴散全國。

這種情況不獨出現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

過去19個月來,非洲豬瘟已造成數百萬頭豬隻死亡。路透社調查發現,中國系統化低報案例,是導致非洲豬瘟快速散播的原因。時至今日,官僚機構的遮掩態度與有違常情的政策措施,仍持續妨礙中國對抗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其中一場家畜疫情。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發給路透社的聲明,農業農村部已多次向各地轉達及時、正確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的重要性,且對隱匿或延遲通報零容忍。

但路透社訪問多名農人、產業分析師與重要豬肉供應商後發現,實情又是另一回事。

路透社指出,中國陷入非洲豬瘟疫情時,北京否認或淡化疫情嚴重性,為各級政府與業界設下隱匿實情的基調。

超過10名中國農人告訴路透社,他們向地方當局通報的案例,從未被上報計入北京官方數據。部分原因在於地方沒經費遵從北京要求,補償農民損失。

據農民與養豬企業主管所述,地方官員擔憂政治後果,也讓他們不願上報疫情。當傳出豬隻集體死亡時,官員還經常拒絕檢驗病毒。

自中國傳出非洲豬瘟後,亞洲10國相繼爆出疫情。

在武漢肺炎疫情方面,去年12月,湖北省省會武漢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後,地方與國家官員遲遲未發布警告,也未採取疾病專家所指的必要行動來遏制致命疫情。

現在北京還在持續壓制負面消息和網路貼文,箝制批評政府抗疫行動的聲音。

儘管最高領導階層在最初失足後,已大幅強化公衛因應措施。但當局最初企圖嚴控消息的作法,已使許多人因為不瞭解風險,未能事先採取預防感染的措施。

路透社指出,北京最初以隱匿疫情的方式處理武漢肺炎疫情,與先前對抗非洲豬瘟時的失策相似,情況令人擔憂。而且人類會感染武漢肺炎,代價更加高昂。(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09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