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境外疫情快速擴散 8疫苗進行有效性評價

2020/3/17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7日電)中國官學界表示,國內疫情形勢向好態勢鞏固拓展,但境外疫情呈現快速擴散態勢,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而目前已有8種疫苗正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進行有效性評價。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午舉行「藥物疫苗和檢測試劑研發攻關」記者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與中國醫學科學院實驗動物研究所研究員秦川,回答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米鋒指出,中國目前有15個省分和新疆兵團,實現本土現有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雙清零」,其中5個省分實現本土現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三清零」,國內疫情形勢向好態勢鞏固拓展。

他強調,要加強重症患者救治和出院病例健康管理,全面落實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同時,境外疫情呈現快速擴散態勢,境外輸入病例逐漸增多,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在研發藥物疫苗進度上,秦川指出,科技攻關組積極推動了動物模型的研發和應用,利用在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等歷次研究的既有基礎,第一時間建立了動物模型,為認識疾病、病原體、疫苗研發等發揮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目前動物模型在3方面發揮作用,一是明確病毒傳播途徑,透過動物模型定性研究了氣溶膠、糞口傳播等多種途徑的可能性,實驗結論納入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6版。

二是用於藥物篩選找出有效成藥,並已經運用到臨床救治;三是驗證疫苗的有效性,科技攻關組同步部署5條技術路線進行疫苗研發,研發過程充分考慮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秦川指出,目前已有8種疫苗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進行有效性評價,部分疫苗的有效性評價工作已經完成。疫苗是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產品,安全有效是第一位,將繼續嚴謹的按照科學程序完成這項工作。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也在記者會透露,中國已有疫苗研發進展比較快的單位,向國家藥監局持續遞交臨床試驗申請材料,並開展臨床試驗方案論證、招募志願者等相關工作,「中國新冠疫苗研發進展,目前總體上處於國際先進行列,不會慢於國外」。(編輯:周慧盈)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