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咖啡財務作假 可能面臨刑事責任

2020/4/3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瑞幸咖啡2日自曝交易作假後,除了自家股價暴跌逾7成,相關的神州租車今天在港股也跌逾5成。分析指出,瑞幸無可避免投資人的集體訴訟,高階主管也可能面臨刑事責任。

財經雜誌報導,受到瑞幸股價2日在美暴跌75.57%的影響,與其相關的神州租車3日港股開盤後一度跌超70%,宣布暫停交易前跌54.4%。

瑞幸高層包括創始人錢治亞、這次要對業績造假達人民幣22億元負責的營運長劉劍,都出自神州優車集團管理團隊。而神州優車、瑞幸咖啡董事長和第一大股東均為陸正耀。

瑞幸咖啡昨天爆出業績造假的震撼彈,連帶損及美股中的中國概念股形象。

中國證監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高度關注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對該公司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中國證監會將按照國際證券監管合作的有關安排,依法對相關情況進行核查、打擊證券欺詐行為。

根據央視財經,早在瑞幸咖啡自曝作假之前的1月31日,知名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就表示收到了針對瑞幸的匿名做空報告,指瑞幸咖啡涉嫌財務造假,門店銷量、商品售價、廣告費用、其他產品的淨收入都被誇大。

對此,瑞幸在美國當地時間2月3日發布反擊聲明,稱該報告毫無依據並且惡意解讀。但報告公開後美國就有多家律所對瑞幸咖啡提起集體訴訟,控告其「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該項集體訴訟已於2月13日在紐約南區地方法院立案。

報導說,對於昨天瑞幸曝光業績造假,有律師表示,現有的股東會進行集體訴訟,然後追究公司的責任,追究管理者的特別是參與造假的管理者的責任,公司還會面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高額罰款,嚴重的話可能導致瑞幸咖啡的退市。

陸媒「商學院」引述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創始人律師封躍平說,該公司高階主管可能構成惡意證券詐欺,面臨刑事責任。美國證監會應會很快啟動調查。(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