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臉大外宣 中國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倒數第4

2020/4/21 16:04(4/21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推特發文宣稱「隨時歡迎到中國享受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最新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卻顯示,中國倒數第4,亞洲排名僅勝於土庫曼和全球墊底的北韓。

根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表示,這次的排名與部分國家藉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打壓媒體自由的程度有直接關聯,像是排名第177的中國與第173的伊朗和第89的匈牙利。

報導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在2020年2月逮捕至少3名公民記者,藉此隱匿疫情的危機,突顯中國持續透過資訊監控與審查鞏固權力。

報導指出,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目前中國是全球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大約有100人,絕大多數是維吾爾人。

報導說,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的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民主國家的公眾必須體認,新聞自由是可貴卻也脆弱。以中國為例,中國政府認為新聞不是人民監督政府,而是政府政令宣導的工具,宣傳的對象也包括民主國家。

報導說,亞太地區僅有4個國家的排名居於新聞自由度良好或尚可的類別,分別是排名第9的紐西蘭與第26的澳洲,以及排名第42與43的韓國與台灣。

報導指出,艾瑋昂表示,台灣與韓國是東亞地區新聞自由的典範,因為兩國是亞太地區唯二被列為新聞自由度尚可的國家。

即使如此,相較於去年,台灣退步了一個名次。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雖然政治干預少,但是新聞記者卻身處聳動且民粹的兩極化媒體環境中,部分所屬財團的媒體仍優先考量商業利益,突顯台灣的媒體環境浮現公共信任危機。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北京方面正利用這個弱點對台灣媒體經營者施壓,因為他們在中國擁有商業利益,甚至北京被質疑透過網路發布假新聞。

共有180國列入無國界記者組織最新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前10名有7個是歐洲國家,而美國排名第45,日本第66,香港第80,新加坡第158,土庫曼第179,北韓第180。(編輯:曹宇帆/繆宗翰)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