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負油價導致投資巨虧 中國投資人傳跳樓

2020/4/25 2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國原油期貨出現破天荒的負油價之後,中國銀行相掛鉤的金融商品「原油寶」投資人也慘遭巨虧。超過1700名投資者擬對中國銀行發起法律訴訟,網上還傳出有投資人不堪損失跳樓尋短。

經濟觀察網指出,截至23日,至少已有1782名投資者登記擬對中國銀行發起法律訴訟。這些投資人不但損失當初投資的本金,甚至因為必須補足期貨商品的保證金才能維持投資倉位,結果倒欠銀行的錢。

陸媒時代週報今天的報導則指出,在投資者自發組建的各個社群平台交流群裡,許多人在組織後續活動,包括集體訴訟、向有關部門投訴檢舉以及集合前往各地營業廳溝通等。

報導說,在原油寶投資者的群組,還流傳著一組中學老師「玩原油期貨虧幾百萬」在醫院跳樓的短片。經相關醫院證實,24日下午確實有人在該院跳樓,但身分和跳樓原因尚不清楚。

時代週報的報導指出,曾多次接觸到投資者表現負面情緒,有多名投資者因為不能承受巨額的虧損和債務,而表示出了離婚和輕生的想法。

另外,24日下午,在廣州一家中國銀行的分行門口,有數十名投資者集結,希望向銀行方商討原油寶的解決方案。

其中一名劉先生還說,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他第一次參加超過5個人的集體活動。他投資的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84萬元)全都賠光,還莫名欠下幾十萬元的債。

美國時間20日,WTI(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合約報收-37.63美元/桶,堪稱期貨史上第一次出現負值。原油期貨價格大幅的波動,已經造成相關投資人的風險。

中國銀行被質疑沒有擔任好風險控管的角色,沒有像其他機構提前調倉換月,致使最後在沒有對手方交易的情況下,只能以每桶-37.63美元的CME官方結算價進行結算或移倉。

綜合媒體報導,在此事件中,有幾個重點備受投資人質疑:一、原油寶的結算價格是否合理?二、為何不提前移倉換月?三、為何沒有強制平倉(以反向操作了結該期貨合約的交易)?四、是否符合投資者風險評估?五、投資者能否索賠?

針對前三項,中國銀行22日發出公告說明,口氣義正詞嚴,顯示自己在法律上站得住腳。

不過,24日晚上,中國銀行的態度有所轉變,更為誠懇,表示針對原油寶掛鉤WTI 5月合約的負結算價格事宜,會持續與市場相關機構溝通,就4月20日市場異常表現進行交涉,全力以赴維護客戶利益。

這份公告說,對客戶遭受損失深感不安,會全面審視產品設計、風險管控環節和流程,在法律架構下承擔應有責任。

原油寶事件也讓其他金融機構及監管單位警惕。

根據經濟觀察網,香港證監會24日發文表示,鑒於海外原油期貨市場出現前所未見的波動,提醒所有商品期貨經紀行須嚴密地監控其風險承擔,並維持足夠資源,以應對極端市況帶來的挑戰。

這份通函還要求,只有在收取充足的保證金後才能為客戶開立新持倉。此外,須迅速向客戶收取未清償的追繳保證金。(編輯:張淑伶)109042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