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成就獲國際認可 疫情調查時候未到

2020/5/19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習近平獲邀至WHA開幕式演講,體現國際社會對中國抗疫成就的認可。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指,當務之急是合作抗疫,疫情調查和病毒溯源的時機未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邀請,於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開幕式上致詞。

會後,馬朝旭接受中國官媒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受邀致詞,「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疫情防控成就的高度認可,體現了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並指中國將以習近平講話精神為指引,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建構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他也表示,習近平提出一系列的倡議。首先是分享防控經驗,加強資訊分享、交流有益經驗和做法,在檢測、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展開國際合作,並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恢復世界經濟。

此外,習近平也提出要凝聚國際合力,幫助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築牢抗疫防線,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WHO,加大對它資金投入;再者,是展現責任擔當,中國將提供2年2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

即便中國宣稱抗疫成就獲得世界認可,但不少網友卻在直播習近平致詞的影音平台Youtube上,留言稱「中國病毒」、「近平病毒」,並指「這一切(疫情)都是中國的錯,我們不會忘記,要讓你負起責任」。

澳洲日前呼籲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進行獨立調查 ,截至18日,動議獲122國支持。

而馬朝旭則表示,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後,全面評估應對疫情工作,但強調應由WHO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歐盟向WHA提交的疫情應對決議草案磋商中,絕大多數國家都認為疫情未結束,合作抗疫是當務之急,立即啟動調查和病毒溯源的時機「尚不成熟」。

而在習近平致詞後,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於會中表示,WHO未讓各國獲取所需資訊,是疫情失控的主因之一,這造成許多人失去生命。

他也暗指,中國未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為了隱瞞疫情爆發,導致全世界付出重大代價。(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