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20就職演說 陸學者:兩岸無互信持續冷對抗

2020/5/20 17:05(5/20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上午宣誓就職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模式,被解讀為有意向北京遞出橄欖枝。但中國大陸學者認為,雙方缺乏互信,北京不會軟化,冷對抗將持續。

蔡總統上午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八字箴言,並指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她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陸方對民進黨政府已有定見,「公開宣布『一個中國』、公開承認九二共識是與蔡當局接觸的先決條件,大陸不會改變,對台也不會軟化」。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節大磊下午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則分析,這次談話相較4年前少了「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沒有提到「東海及南海問題」,對陸方而言「當然有所退步」;但若與過去一年相比,談話「又更穩妥些」。

因此,節大磊認為,這次的談話主軸是「不想過於挑釁」。

對於蔡總統提出立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一事,節大磊表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520前夕最終撤回兩岸條例刪除「國家統一」修法能看出,民進黨應該不會直接觸碰「台獨」議題,在修憲上會分級別處理。

但節大磊也提到,對北京來說,「台灣修憲」是敏感議題,「就像『凍省』一樣,對台灣或許是行政層級的事務,對大陸來說卻牽涉國家層面」,因此一定會密切關注。

另外,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祝賀蔡總統就職,並以「總統」(Taiwan's President)相稱一事,中國外交部、國防部與國台辦今天同批此舉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時殷弘則認為,美方行動「完全不意外,只是延續過去兩年多來的對華(中國)、對台政策」。

對於未來4年的兩岸關係走向,時殷弘認為,冷對抗會持續而且增進,但不至於走向熱對抗。節大磊也表示,兩岸在過去4年裡已無互信,且隨著疫情更加惡化,未來冷對抗的局面應會持續。(編輯:林克倫)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總統就職演說不刺激各方 兩岸關係部分比以往少很多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