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總統就職演說不刺激各方 兩岸關係部分比以往少很多

2020/5/20 16:24(5/20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郭建伸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就職演說,學者分析內容非常符合蔡總統個人風格,四平八穩,對各方來說,都沒有刻意刺激;兩岸內容方面,反映出與其釋放太多善意被冷處理,不如堅定回應817萬張選票的訴求。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這場就職演說框架明確,一目了然,像是蔡總統對於政府團隊未來4年的施政布達。

賴怡忠表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了包括醫療防疫、社會安全、國防改革、國際參與、兩岸穩定、司法改革、憲改、人權深化等,未來4年想做的事情清楚。

他指出,今天出席就職典禮的與會者除了駐台使節之外,大部分都是政府團隊的成員,蔡總統在向政府團隊說明哪些是工作重點、要做那些事情,像是對於政府團隊未來4年的施政布達,也是在向國人說明「蔡總統未來4年想做哪些事情」;總體來講,「如果你是政府官員,你會知道未來4年要做什麼事情。」

對比4年前蔡總統就職演說與這次有何不同,賴怡忠指出,環境不一樣,演說內容重點就會不同。今年的情境,疫情改變了非常多的事,總體來講,全世界政經秩序都在重整,變成對台灣是機會;4年前還看不到政經秩序重整,呈現新的機會,如今台灣的實力和防疫成績使得國際地位與受到肯定,與4年前相較差別很大。

另外,賴怡忠解讀,兩岸關係方面,蔡總統就職演說期待穩定的環境。但兩岸關係不是靠單方面的作為,中方應停止在台海軍事騷擾,也停止在國際上咒罵和羞辱台灣,「這部分完全看老共自己的作為和一念之間,現在球在中國那邊。」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蔡總統就職演說整體來說,非常符合蔡總統個人風格,四平八穩,不管對各方來說,都沒有刻意刺激,事先大家預估可能會有一些兩岸關係的部分,但今天比以往講得少很多。

曲兆祥說,很明顯兩岸部分,蔡總統的策略是不惹事,只提出不接受一國兩制、「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這些是過去一再提過的兩岸基本立場,都不稀奇;但這兩者互相衝突、排斥,蔡總統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在拒絕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不可能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關係部分非常保守,沒有新的說法。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蔡總統演說中提到產業振興、修憲、能源等議題,過去其實都曾提出,並不是新的議題,蔡總統的第一個任期也都在執行;由於蔡總統在第一任時曾因核能問題引發社會紛爭,但從演說稿只能得知蔡政府延續上一任的能源政策,但無法得知細部作為。

沈有忠指出,蔡總統的兩岸框架反映過去以來的美中貿易衝突、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近來疫情影響,且蔡總統也是立基於這樣的過程贏得勝選,會有這樣的論述並不意外;不過蔡總統即便釋放善意,北京方面也不會接受,與其釋放善意被冷處理,不如堅定回應817萬張選票的訴求。

沈有忠指出,蔡總統在結論時稱「我們2300萬人,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他解讀這代表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在未來4年不會有重大突破,就看北京方面未來如何回應。(編輯:黃國倫)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