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版國安法引投資人憂慮 官員喊話稱將更穩定

2020/5/27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當局擬制定「港版國安法」,可能激化內部對立,外界也質疑將改變香港投資穩定。香港官員則試圖向國際投資者保證,港版國安法反而將改善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營商環境。

民主派示威者24日又重回香港街頭。據外交部駐港公署25日在官網公布的中英文實錄,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吹風會暨中外記者會」上向駐港領事、商會和受邀的中外媒體表示,該法律草案將讓經歷了一年動盪的香港恢復平靜。

香港經濟在去年遭遇10年來的首次衰退。謝鋒表示,「立法有助於消除本地和外國商界人士對『暴恐』、『攬抄』等香港社會亂象的極度擔憂」、「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法治更加健全、預期更加穩定可靠的營商環境」。

謝鋒說,只有透過修訂港版國安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才能得到鞏固,中外企業在港經營才能既有『錢途』也更有『前途』」。

歐盟駐香港和澳門辦公室主任德拉薩拉(Carmen Cano de Lasala)在這場吹風會上表示:「我們對這項立法的決定方式及其對『一國兩制』等方面的影響表示關切。」

她說,這一過程「似乎不包括香港各機構中的民主辯論,或任何辯論」。

但謝鋒拒絕提供有關該法適用範圍、生效時間以及其是否具有追溯效力的細節。

當前,投資者正努力了解中國這一舉動可能帶來的影響,反映出市場的忐忑。中國21日宣布要制定港版國安法,當日香港股市重挫。

之後,香港許多官員與機構出面表示對港版國安法的支持,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24日撰文表示,香港正身處中美角力之中,如果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被境外力量利用來牽制大陸,會令香港的發展前路更顛簸;而動盪不安的社會,也將動搖外商的投資信心。

陳茂波認為,港版國安法法律不會影響投資者信心,有的話,也是因為人們對立法不了解。

此外,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政協常委唐英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也都公開表示,「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的商業環境有利,因為它可以帶給香港穩定的法治環境。(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