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操作非裔之死議題 新華社指凸顯美國社會頑疾

2020/6/2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近來藉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動盪,展開對美宣傳反擊。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今天刊文稱,美國種族問題根深蒂固、暴力執法屢見不鮮、社會不公日益嚴重等凸顯「社會頑疾」。

文章表示,在美國,種族歧視一直深深植根於歷史與現實之中,少數族裔在各領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視。近年來,美國的種族問題愈演愈烈,反種族歧視憤怒一次次被引爆。

文章並指,疫情防控不力使得美國經濟陷入停滯,也讓美國社會和階層分化更加鮮明。美國各地愈演愈烈的騷亂除了反種族歧視、抗議暴力執法外,也反映民眾對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社會長期存在不平等的嚴重不滿,這成為抗議浪潮的疊加因素。

文章還說,種族問題向來是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發生在大選年的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自然成了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博弈的戰場,政治撕裂將「火上澆油」。

綜觀這篇文章可以發現,中國的宣傳系統開始著重論述美國內部矛盾,並側重「種族歧視」、「貧富差距」以及「民主政治惡鬥」面向。

除了新華社外,其餘中共官媒對佛洛伊德案作出極為詳盡的報導與分析,甚至還有媒體逐日推出「美國騷亂第X天」的單元,介紹佛洛伊德案的進展。

在輿論塑造及帶動下,中國網路上對美國的批判也呈現一面倒,諸如「管別人之前先管好自己」的言論成為主流。但也有網友質疑,官媒如果能用相同篇幅報導民警怎麼對待上訪民眾和異議人士,「再來罵美帝也不遲」。(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