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歡迎港人來美 中:香港事務不容外國干涉

2020/6/2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考慮歡迎港人來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希望美國多做有利於香港穩定繁榮和中美關係發展的事。

此外,趙立堅還針對蓬佩奧(Mike Pompeo)1日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國透過研究生、研究人員非法獲取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用於本國軍事目的回應說,蓬佩奧「慣於編造謊言,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找藉口」,並指此舉「開歷史倒車」。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趙立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說,中國留學人員「聰明勤奮」,一向是中美科技教育交流和兩國人民友誼的重要橋梁。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罪名推出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正當權益,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包括青年一代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這是「開歷史倒車,只會損人害己」。

在中國全國人大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當天表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英國將對35萬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從現行入境6個月的期限,開放至入境英國12個月,並可找工作和就學,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

針對英國上述反應,趙立堅除聲稱中國「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外,並指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國的居留權。若英方執意片面改變有關作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蓬佩奧日前被問到,美國是否考慮歡迎港人前來「帶來他們的企業創造力」時回答,「我們正在考慮,我不知道具體會怎麼做。如你所知,英國的關係不一樣,這些人很多都有英國護照,香港和英國之間有很悠久的歷史。這非常不一樣,但我們會考慮」。(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