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禁六四紀念活動 歐盟籲尊重保障自由

2020/6/3 2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日專電)明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歐盟今天表示,當年暴力鎮壓民主抗議活動震驚世界,應從歷史汲取教訓才能伸張正義。今年港澳紀念活動遭禁,歐盟籲尊重及保障權利與自由。

每年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都有超過1萬人參加,是全球最大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不過,今年香港和澳門官方以疫情為由,禁辦紀念晚會,是31年來首度停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曾就香港政府不批准當地「六四」維園晚會一事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這就是不讓香港人發聲和做選擇,讓他們和大陸民眾一樣。所謂的『兩制』到此為止。」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今天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詢問,以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名義發表對六四事件31週年立場。

巴圖-恩利克森以未直接提及中國的方式回應說,1989年暴力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抗議活動震驚世界。當時歐洲理事會舉行會議,強烈譴責殘酷鎮壓。

她表示,30多年後歐盟繼續哀悼受害者,並向他們的家人致以慰問。巴圖-恩利克森強調,只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才能伸張正義。歐盟呼籲確保那些因此事件被拘留者的法律保障和正當程序,並期望被拘留和定罪的維權人士和律師能立即獲釋。

巴圖-恩利克森進一步指出,香港和澳門有悠久的紀念活動傳統,這些紀念活動是保障自由的重要訊號。但也注意到,基於公共衛生考量,今年港澳紀念活動遭到限制,歐盟認為香港和澳門人民應能自由適當地紀念這項活動。

最後她強調,鑑於最近事態發展,當前承諾充分尊重保障權利與自由,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5月28日通過,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港版國安法」,隨後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雖表達「布魯塞爾的嚴正關切」,但也表示制裁北京「並非解決方法」。(編輯:馮昭)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