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對港工作編制大舉提升 凸顯加強管治決心

2020/6/8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8日電)升格後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與調整後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形成歷來人數最多、部門跨度最大的高規格編制,除顯示香港事務複雜難解外,也凸顯中共加強對香港管治的決心。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後,3日藉由小組長韓正在北京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隨行官員且提及「港版國安法」的場合,成員首度公開亮相。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近期多次傳出成員變動,新增中共政法委副書記、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以及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2名副組長。

加上應仍兼任副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希與楊潔篪、中央統戰部長尤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港澳工作指導小組副組長已多達6人。

位階在領導小組之上的委員會,如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手皆在1至2名,容納6名副組長的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是至今中共內部各個工作委員會與小組中,副手最多的一個。

同時,中國國務院港澳辦與香港中聯辦人馬也有新部署。2月13日,中國國務院任命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同時任命張曉明(分管日常工作)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3人為正部級副主任。

國務院的小單位港澳辦,1名副國級掛帥、3名正部級官員擔任副手,編制與中國最大部委發改委齊平,外界評論這是「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在港澳事務上,耗用歷來人數為多、部門跨度最大的編制,顯示當前中共在處理港澳事務時的複雜程度,也象徵著中共如今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與貫徹目標的決心。

這個重要的目標是指2019年10月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的指導性綱領:「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之後中共中央的一步步作為,皆朝這個目標前進。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指出,中共各項重大決策,有其固定路程,大略分為3步驟:「制定方針」、「人事部署」、「提出政策與落實」。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同年10月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即提出對港方針,代表中共中央已拍板定案;接下來,就是長達8個月的規劃與人事部署,縱然因疫情拖延進度,也並未因此停止腳步。

人事部署完成後,中國人大進一步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立法,進入提出政策與落實(制定法律)階段。

張五岳說,去年以來,北京逐步加深對香港的介入程度,根本原因在於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完成基本法23條國安立法的能力徹底失去信心。

強行代位立法要付出代價,在中美貿易戰正酣的此時,北京必然要面對更多阻礙,對外是國際干涉、制裁;對內是嚴重衝擊建制派9月立法會選情。

但張五岳表示,北京看重在香港議題的戰略部署,寧可承受因此產生的各種危機,也要傳達「國安與主權議題不容任何挑釁」的態度,這也再一次顯現出習近平有別於其他中共領導人、鮮明的「底線思維」特質。

香港預計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港版國安法帶來的爭議可能還將持續發酵,同時牽動兩岸關係。張五岳說,雖然中共在「兩會」期間談到對台大政方針不變,但以港版國安法為鑑,未來中共可能對台加大單邊立法與單邊作為,一手硬一手軟,台灣應高度關注並因應。(編輯:邱國強)109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