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禁中國APP 中資企業的地緣政治風險

2020/7/3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印度對中國多款應用程式(APP)發布禁令,當地相關業者表示,印度政府的針對性禁令讓投身印度市場的中國企業和投資者意識到地緣政治的風險,使他們的未來陷入高度不確定。

印度一間專責亞洲網路產業的新媒體志象網創辦人胡劍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經過數年努力,中國資本已深度參與印度的移動網路生態,以2018年為例,印度排名前100的應用程式,44家來自中國開發者。

中國投資者投入印度的資金達14億美元(約新台幣413億元),共計有54筆交易。但目前看來,似乎已是高峰。

印度政府6月29日宣布,由於安全考量,禁止包括抖音(TikTok)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程式,理由是涉及「國家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等問題。

一名在印度的創業者相當憤怒,他說:「我們在這裡做了12年。」如今,卻面臨一夜歸零的風險。

原本因為疫情,中國資本西進印度的步伐已大大放緩,印度政府4月修訂外國直接投資(FDI)規定,以及5月底公布的針對中國APP的限制令,讓中國投資者意識到地緣政治的風險,當他們在走向全球舞台時,正趕上一波逆全球化的浪潮。

4月17日,印度政府突然修改了FDI政策中的第3.3.1條款,以防止疫情期間資產被投機性抄底收購為由,將所有直接或間接來自印度陸地鄰國的投資,從之前大部分行業適用的「自動審批路徑」改為「政府審批路徑」。

胡劍龍認為,上述政策及針對中國APP的禁令「宣告中印創投圈的蜜月期壽終正寢」。

雖然中國投資者暫時不會從印度離場,但是,那份堅定已經消退。一家中國知名投資機構最近投資印度的飲料品牌,如今,還在等待印度工商部的批准,這間機構的印度區負責人說,「如果這筆交易走不通,我們就得從印度撤離了」。

而在中國資本承受風險時,印度正向美國投資者伸出橄欖枝。

4月21日,Facebook宣布以57億美元投資信實工業子公司Jio Platform,強調要用科技手段改造全印度3000萬家小商店,讓消費者可用WhatsApp直接下單。

胡劍龍說,在過去一年,變換的國際局勢,將中國創業者置於更加艱難的位置。尤其是中美競爭在地緣政治和區域經濟方面的角力,已經滲透到新興市場。(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