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引自我審查 社區報銷毀反送中特刊

2020/7/3 19:42(7/4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港區國安法」實施,引發香港人自我審查言論。社區報「馬聞」今天宣布銷毀最新一期有關反送中運動一週年主題特刊;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也將批評言論從網站下架。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近年有不少「社區報」出現,它們不乏鮮明的政治立場。馬鞍山社區報「馬聞」去年3月創刊,最新完成的特刊內容包括馬鞍山在反修例(反送中)運動中發生的大事及地點紀錄、反送中的相關訪問等。

「馬聞」今天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發布,指工作團隊未能完全理解有關「港區國安法」的執法範圍及定罪標準,為免因而影響任何人士,包括受訪者和社區人士等,決定最新一期的特刊將不會再作發售,同時將回收所有寄賣的書冊,全數銷毀。

「馬聞」還呼籲,曾購買此刊的街坊,「應以合法合適方式自行處理書冊」。

另外,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原本在6月29日於網頁上發表「會長的話」,分析港人對港區國安法反應負面的原因,但在30日,也就是「港區國安法」生效當天,羅慶才把這些網頁下架。

羅慶才在這篇文章中說,中央頒布港區國安法,無異於宣告單方面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他也表示,中央承諾的真普選遲遲不落實,是導致2014年發生「占中」運動的原因,也為後來的反修例運動埋下伏筆。他認為,在這背景下,立港區國安法構成對港人的二次傷害,「中央一再欺騙港人」。

他並認為,港區國安法會摧毀香港行之有效的司法制度,「(銅鑼灣書店)桂民海、林榮基、李波等的遭遇,相信會持續地發生」。

眾新聞引述羅慶才說,他之所以把網頁下架,是不希望自己的文章影響到浸信聯會。他過去會在浸聯會網頁撰寫「會長的話」,但國安法立法後,要小心考慮自己的言論會否影響到聯會,因此暫時不會寫文章,「未來一段時間將會保持低調」。

就在1日的「七一遊行」裡,許多香港民眾依然勇敢上街,但有些人不確定該拿什麼樣的標語才不會觸法,一名女子因此舉起了一疊白紙。

立場新聞報導,支持示威者的商家因為擔心觸法,紛紛清走店內文宣,不過,銅鑼灣一家咖啡店發揮創意,拆走原來的連儂牆後另闢「空白連儂牆」,只有便利貼沒有字,代表了「不想完全被噤聲」。

出於可能觸法的憂慮,港區國安法讓一些香港的網友開始刪除自己在社群媒體上發表過的文章或圖片。不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1日在臉書表明,不會自我審查。他的言論獲得許多親民主派的人轉載。

他說,他不會改自己臉書的名字,也不會刪去以前的文字和相片,因為那就是真實的他和生命歷程;他也會一如以往分享報導和評論,不會放棄自己的觀點和立場。

周保松說,「我不想被人審查,更不想自我審查。並非完全不擔心,而是不想過度擔心,以至令自己無時無刻活在恐懼當中。因為恐懼一旦入侵人心,我們就很難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一直這樣,但我會盡量。」(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