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法上路一週 香港記協:寒蟬效應已現

2020/7/7 14:08(7/7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題為「危城下的自由」的2020年度言論自由年報。年報指出,「港區國安法」內容比各界預期的更為嚴苛,實施短短一週以來已出現「寒蟬效應」,傳媒更是首當其衝。

13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6月30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於當晚11時開始生效。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批評聲浪,美國並因此祭出制裁措施。

據香港記協官網,記協主席楊健興今天在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一年,香港受到反修例事件、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及「港區國安法」實施的三重衝擊。其中,國安法對傳媒機構以及新聞工作者帶來的挑戰尤甚,「香港的新聞自由已到危急存亡之秋」。

年報指出,去年6月起,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社會抗爭運動持續不息,「警暴」問題日益嚴重,前線警務人員針對現場採訪的記者肆意侮辱甚至使用暴力,強光照射、胡椒噴臉、槍彈射擊、禁止攝錄,警媒關係跌至冰點。

年報並指出,即使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年5月與記協及另外幾個新聞組織會面,仍拒絕保證警方會對記者停止使用武力。

記協刊於官網的新聞稿指出,年報刊印之際,國安法尚未正式生效,詳細條文亦未公布。記協一直憂慮本已日益萎縮的新聞自由將受威脅,結果國安法最終落實的版本,比各界預期更為嚴苛,實施短短一週已出現「寒蟬效應」,不少店舖陸續移除示威標語,傳媒更是首當其衝,在處理報導時的自我審查情況將比以往更為嚴重。

香港記協並在年報中提出6點呼籲,包括:
1.人大撤銷「港區國安法」
2.面對社會撕裂,在未有社會共識前,政府不應進行23條立法
3.警方停止阻撓記者採訪及使用暴力,配合傳媒採訪工作,並停止推動統一發記者證以及在示威現場引入識別記者安排
4.政府對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以來,警員對阻撓記者採訪及使用暴力情況,進行獨立調查
5.政府應加速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賦予公眾真正的法定知情權和查閱檔案
6.停止打壓香港電台,尊重編採自主。(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