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國安法細則引發譴責 國台辦反批民進黨汙衊

2020/7/7 2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香港政府昨天晚間公布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引發台灣朝野譴責,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僅針對民進黨批評,表示其妄加指責、肆意汙衊,是「作賊心虛」。

中國國台辦晚間發出朱鳳蓮「答記者問」,重申港區國安法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力打擊「亂港分子」和分裂勢力,並稱港府推出和執行港區國安法的第43條實施細則「非常必要而及時」。

朱鳳蓮稱,民進黨當局做賊心虛,對香港國安法和實施細則說三道四,肆意汙衊,「再次暴露其圖謀插手香港事務、搞亂香港、謀求『台獨』的險惡用心」,並指任何插手香港事務、攻擊「一國兩制」、分裂國家的企圖注定失敗。

港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第43條公布實施細則後,除了引發外界有關港警擴權的質疑外,其中因提及可要求台灣政治組織及其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動資料,否則可能會被罰款及監禁,陸委會批評,這形同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

陸委會要求港方說明及保障在港機構及在港國人應有權益與自由安全,並對中共企圖改變香港現況,阻絕國際社會與香港的交流,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

國民黨晚間也發出聲明表示,此實施細則不應影響台港民間交流,更不能阻礙台港官方互動。國民黨不樂見此細則規定,呼籲港府審慎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稍早則表示,國民黨對此實施細則的立場就是嚴厲譴責,香港扮演兩岸緩衝角色功能已經消失。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會持續關注事態發展,如果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細則對台灣民眾造成不合理的影響,不排除會祭出反制措施。

「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共分為7大項。其中,第5項特別提到台灣,指出細則同時授權香港警務處長在需要下,經保安局長批准,書面通知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或代理人「在指定期限內,按指定方式」向警務處長提交包括在香港的活動,以及個人資料、資產、資金來源、開支。

細則指出,拒不提供者,一經定罪將被罰款港幣10萬元(約新台幣37.9萬元)及監禁6個月;若提供虛假或不完整資料,則將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編輯:張淑伶)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