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法陰影下 香港泛民對初選投票率不樂觀

2020/7/8 16:50(7/8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香港民主派將在11、12日舉行初選,決定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人。但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選舉協調人戴耀廷坦承,對投票率不樂觀。但他強調,初選不違法,盼港人切勿自畫紅線。

民主派將在11至12日上午9時至晚間9時,舉辦「35+公民投票」,協調9月立法會選舉中5個地區直選、「區議會(第二)」和「衛生服務界」2個功能界別的候選人。

所謂「35+」,指的是民主派試圖在選舉中奪下立法會過半席次以主導議程。香港立法會共有70席。

也有民主派人士主張在取得過半議席後,可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權力,以否決預算案來迫使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民主派這次初選,也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首個民間選舉。香港電台報導,負責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6日受訪時承認,對足夠人數參加投票一事,感到信心不足。

戴耀廷認為,參加民主派初選的民眾和參選人,不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否決港府預算案,也是基本法允許的權力;而初選資金是在香港募集,並非接受外國資助而操控選舉。

他說,港人不應受恐懼統治,期望市民不應在政權未畫紅線前,自己先畫紅線,盼民眾能踴躍參與,投票人數越多,對參選人的規範力量越大。

這次初選中,除了新界西協調出4萬8000票的最低投票人數限制,其他選區都未設門檻。戴耀廷建議各區以2019年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的10%為參考;若投票人數完全不足,則各參選團隊需再協調。

民主派這次初選共設置251個投票所,其中超過半數是設在區議員辦事處,另有約80個票站設於街上攤販,和支持「反送中」抗爭的「黃店」。(編輯:沈朋達/邱國強)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