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區分中共與中國 環時:兩者深度融合不可分

2020/7/20 17:15(7/2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美國政府越來越懂得區分「中共」和「中國」之際,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連日發表評論,強調「中共」和「中國」的不可分割性,直指「中共早已與中國社會深度融為一體」,美國則是誤判。

2017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執政後,美國官員逐漸將「中共」和「中國」區分。像是2018年10月,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著名的討中檄文演講中,便主要以「中共」形容1949年後的中國,且一連提到7次,引起廣泛注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是近年來最常將兩者清楚區分的官員。今年7月15日,蓬佩奧便指華為是「『中共』監控國家的一個分支,審查政治異見人士、協助新疆大規模拘留營,以及幫助使人口中的契約奴工被運送到『中國』各地」。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7月19日則表示,一個崛起的「中國」並不讓美國領導人擔憂,但一個在「中共」統治下崛起的中國就讓美國擔憂。

環球時報今天發表題為「『反共』難掩華盛頓對中國人民的敵視」的評論,直指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聚焦是前所未有的」,據說是1980年代自中國赴美留學的「個別華裔學者給這屆美國政府出了主意」。

評論聲稱,如果連中共與西方執政黨「有著性質上的根本區別」、「中共早已與中國社會深度融為一體」、「從外部打擊中共就是打擊中國」這些常識都搞不清楚,這樣的人就是「偽學者、政治投機分子」。

這篇評論提到,這是美國對中國政策在「嚴重誤判」的基礎上搭建起的危樓,反映了從「畫第一張草圖開始,每一步都充滿誤判和淺薄」。

評論重彈舊調說,「如果不是在中共領導下走上最近幾十年的發展道路,今天的中國還會一窮二白;一旦中共領導的政治體制被顛覆,整個中國將陷入四分五裂的大崩盤,中國的結局會比蘇聯解體更加悲慘」,還聲稱「絕大多數中國人今天都有了這樣的認識和直覺」。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17日,發表題為「老胡今天要給美國人上一課—中國共產黨是誰」的文章說,中共有9300萬黨員,加上配偶、孩子和父母至少有3億人,與美國總人口相當。中共黨員光是親屬關系就聯繫了半個中國社會。

胡錫進更說,「極少有中國人的親朋好友中沒有人是中共黨員」。因此,無論是國家還是人民,中共黨員都以「西方政治學詞匯無法描述的深入程度融入了其中」。而絕大部分中共黨員都生活、工作在基層,身處普通民眾中間,「他們自己就是老百姓」。

他又說,中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產物。僅憑借西方特殊的歷史、社會及政治經驗,根本無法了解這個與中國人民一起把國家帶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位置的政黨。

胡錫進聲稱,主張把中共從中國和中國人民中間摘出來並進行精準打擊,這是「美國少數執政精英的幻想和蠱惑」。與所有中共黨員作對,毫無疑問就是與中國人民作對。(編輯:邱國強)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