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箝制新聞自由 黃之鋒投書紐時誓言反抗

2020/8/13 07:38(8/17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投書紐約時報,指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被捕,凸顯北京意圖破壞香港新聞自由,港人即使面對壓迫,仍會以創意方式展現團結與反抗力量。

黃之鋒在題為「香港仍有許多方法可抵抗」(Hong Kong Still Has Many Ways to Resist)文中寫道,言論與新聞自由是法治與香港繁榮的關鍵,如今遭受攻擊,北京當局企圖把管制與壓迫中國大陸境內媒體的手伸進香港。

黎智英父子3人與壹傳媒4名高層10日被香港警方逮捕,警方指控他們涉嫌觸犯6月底施行的「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大批員警進入壹傳媒大樓蒐證。自11日晚間起,7人陸續獲准交保。

香港英文虎報報導,香港入境事務處近期成立特別部門,處理外國駐港記者等當局視為敏感的簽證申請案。根據網媒「香港自由新聞」,港警10日搜索壹傳媒大樓時,只開放「可信媒體」進封鎖線採訪,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記者遭拒。

黃之鋒表示,香港本地與國際媒體記者採訪自由受限,媒體成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當局掃蕩的對象。

在此之前,多位泛民主派人士遭取消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當局隨後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為由,宣布原訂9月投票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黃之鋒認為選舉最後可能取消,本屆議員任期無限延長。

除壹傳媒高層外,6月底退出香港眾志的前副秘書長周庭10日也被捕,遭指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並於11日晚間獲准保釋。

黃之鋒表示,香港面臨言論審查與壓迫,邁入「最黑暗的新時代」,但民眾反抗精神絲毫未減,他相信許多港人會以充滿創意的方式展現團結力量。

他舉例,11日清晨,許多港人大排長龍搶購香港蘋果日報,部分團體大批購買後免費發放給行人;當天印刷量逾50萬份,是平時的5倍。為展現對黎智英與蘋果日報的支持,股民狂買壹傳媒股票,兩天內股價就漲了逾11倍。

黃之鋒文末寫道:「香港人將持續以各種辦法抵抗。」(編輯:高照芬)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