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速推動數位人民幣 學者:抵禦金融被脫鉤

2020/8/18 15:38(8/18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推動數位人民幣,4大銀行進行數位貨幣運行測試。學者認為,中國必須為被踢出美元支付系統的風險做準備,人民幣加速數位化,中國抵禦「金融被脫鉤」的能力會大大增強。

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條件地區,試點數位人民幣,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冬奧場地相關部門協助推進。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報導,中國經濟學者、前人民銀行貨幣委員會委員余永定表示,中國在金融方面,確實面臨著美國一系列的威脅,雖然到目前為止美國的制裁只是少數案例,仍要十分小心。

報導指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認為,在國際交易中,中國仍然依賴美元支付系統,這使中國對於美國可能的制裁應對十分脆弱,中國必須為被美元支付系統剔除的風險做準備。他指出,「這樣的事已發生在許多俄國的企業與金融機構。必須未雨綢繆,是真正的準備,而不僅是心理上的準備」。

報導中提到,人民幣變成數位貨幣後,海外使用人民幣交易將更加方便、直接,可以不經過傳統國際銀行的匯款或結算體系。透過中國認可的銀行,在海外收取數位人民幣後,可以方便地國際間轉移,人民幣理論上將自成體系,不用再依賴美國控制的國際銀行結算體系。人民幣數位化後,可大大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方星海強調,若人民幣國際化加速國際化,中國抵禦金融「被脫鉤」的能力會大大增強。

不過並非所有經濟學者都看好數位人民幣,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引述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的看法,認為數位貨幣應具有個人私密性,除了使用者之外,包含政府在內的其他人無法知道如何使用這筆錢。他指出,現在中國推動的數位貨幣,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數位貨幣,而僅是電子化貨幣。(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