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對立助燃 人民幣跨境支付機構將破千家

2020/8/26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美紛爭加劇,加上中國經濟復甦、推廣「一帶一路」,選擇使用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金融機構逐漸增加。截至今年7月底,全球已有984家金融機構加入,今年內可望突破千家。

中國在2015年建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主要用意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參加這套系統的金融機構,處理人民幣貿易清算和匯款相關工作,變得更加便利。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經濟的存在感不斷提高,加上中美對立的局勢升溫,中國加速建構清算網,參加CIPS的金融機構數不斷攀升。截至7月底,已有97個國家、地區,共計984家金融機構加入,比起2019年年底增加了48家,今年內有望突破千家。

報導引述瑞穗銀行的看法指出,這套系統的優勢是「能為客戶在全球提供人民幣清算服務」。

進一步分析使用CIPS的金融機構地區分布,包括中國國內的金融機構在內,亞洲共有731家,占整體的7成以上;歐洲為124家、非洲為37家。另一方面,北美和南美加起來僅約40家,數量較少。其餘則分散於大洋洲與其他地區。

報導表示,參與CIPS的金融機構分布範圍和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重合。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的木內登英認為,這樣透露相比與美元競爭,中國尋求構建新經濟圈,擴大人民幣清算。

目前國際資金清算以美元為主體,國際清算系統多使用總部位於比利時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系統。

報導提到,中美關係的惡化,SWIFT被認為已成為針對和美國對立的國家實施經濟制裁的工具,因此促使中國加快增強以本國為主的清算基礎設施

報導進一步提到,美國7月通過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除了賦予美國制裁侵害香港自治人物的法源依據,若金融機構與被制裁者進行金融交易,同樣會受到這項法律的懲罰。在這樣擔憂的氛圍之中,對金融機構來說,只要參加CIPS,仍可以確保並完成客戶的清算途徑。

不過報導也提到,即便不考慮政治氛圍和對立,中國最先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惡化情勢中走出來,也積極籌備發行數位人民幣,人民幣清算網的存在感也有望提高。(編輯:吳柏緯/繆宗翰)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