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潔篪結束訪歐 指強化和東協歐盟政治互信

2020/9/6 13:19(9/6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結束出訪亞歐3國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4日說,中國將與東協增強政治互信,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並和歐盟加強溝通管控分歧。他也批評「個別大國」唯我獨尊,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

身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楊潔篪,9月1日起陸續出訪緬甸、西班牙和希臘3國。中國官媒新華社6日清晨刊出楊潔篪的書面訪談,他指出,緬甸是東南亞國協重要國家,也是中國的重要近鄰;而西班牙和希臘則是歐盟重要成員國,及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

他說,本次出訪是「深化互信之旅」,也是「拓展合作之行」,指雙方達成鞏固政治互信、深化經濟合作、共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人文交流,及維護和平發展等共識。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國際國內雙循環」經濟發展格局,楊潔篪表示已向3國強調中國堅持開放發展,並推動中國和歐盟、東協的務實合作;他也說,中國將繼續與3國推動「一帶一路」發展。

楊潔篪也特別提到,將增強和東協的政治互信、防疫合作,以及和東協「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聲音」。

他特別指出,願和東協國家一起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加強海上務實合作,把南海建成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在歐盟方面,楊潔篪聲稱,「中歐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同,但這從來都不是雙方合作的障礙」,要加強雙邊關係政治引領,「本著相互尊重原則加強溝通,不斷增強政治互信,聚同化異,有效管控分歧」。

同樣的,他也表示要維護多邊主義,加強中歐在全球治理、永續發展、解決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並就聯合國安理會、世貿組織(WTO)和世衛組織(WHO)改革等議題密切協調。

楊潔篪雖不點名批評美國,但暗指「個別大國」唯我獨尊、強權霸凌,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對抗,毒化國際關係,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受到嚴重衝擊;並指中國一貫主張的國際秩序,不是一些國家凌駕於其它國家之上的秩序。

他還指,「一些國家」國內存在貧富分化、社會不公、治理不力等問題,是內部發展成果分配不公所造成,「把自身存在的問題歸咎於全球化,甚至諉過於人,甩鍋推責,煽動冷戰思維,製造隔閡和對立,這是完全錯誤的,這種企圖也絕不會得逞」。(編輯:沈朋達/吳柏緯)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