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陸可能依國安法審訊被扣港人

2020/9/14 1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及在深圳被扣留的12名港人「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後,有香港專家說,他們可能會在當地被當局依港區國家安全法起訴。

12名港人上月中試圖在港搭船偷渡前往台灣,但被廣東海警逮捕。這些人當中,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他被視為「港獨」主張者。

在12人被捕之初,香港各界普遍估計,他們只會被控偷越國境罪,最多坐牢1年。不過,華春瑩昨天在社交平台評論,指12人「並非民運人士」,並「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華春瑩的談話立即令外界相信,大陸方面可能會依港區國安法起訴各人。

明報今天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不排除大陸執法人員盤問各人時,獲得他們觸犯港區國安法的證據,因此,案件可能會在大陸審訊。

他說,這12人中,有人(李宇軒)棄保潛逃,拒絕到香港法院應訊,這顯示在港處理案件「有一定難度」,這符合港區國安法中可交大陸審理的「特殊情況」。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說,港區國安法屬中國全國性法律,「哪裡捉到(嫌犯),哪裡就先審訊」。

她說,中港對港區國安法都有管轄權,而兩地沒有移交逃犯協定,因此,他們在大陸接受審訊的可能性較大,港府在此事上沒太多話語權,最終由大陸有關部門決定。

不過,中國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大陸當局依港區國安法審訊12人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相關案件在港發生。

明報同時引述港府表示,上述偷越國境案屬大陸司法管轄範圍,大陸公安機構正依法處理,港府尊重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

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昨天發出通報,確認廣東海警於上月23日拘捕了12名港人,指他們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現正被刑事拘留,案件在偵辦中。

李宇軒逃港前曾被警方拘捕,罪名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他其後獲准交保外出;其餘11人中,部分人涉及暴動、縱火或藏有爆炸品罪。(編輯:翟思嘉)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