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警修改執法通則 排除承認記協會員證

2020/9/23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警方正式修改內部對「傳媒代表」的定義,今後只承認特定媒體機構的代表,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所發會員證被排除在外。

警務處的官方網站今天刊登了經修訂的警察通例,這是警員執法的守則和依據。

經修訂的警察通例如同警務處日前通知4個新聞組織的內容,對第39條即「警察與市民和傳播媒介的關係」的「傳媒代表」作出修訂。

經修訂的「傳媒代表」包括持有下列機構所發出的身分證明文件的記者、攝影師及電視台工作人員:

一、 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NMIS)的傳媒機構;

二、 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新聞通訊社、報章、雜誌、電台和電視廣播機構。

過去這方面的規定包括記協和攝影記協發出的會員證。

第39條也有警員和媒體工作互動的內容,通例一向只規定如下:應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

但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在這次修訂中,警方新增了一句話,即「人員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情況下」,這無形中成為警員配合媒體工作的前提。

在「反送中」運動示威衝突中,警方經常投訴有示威者「假冒記者」在衝突現場採訪,目的是妨礙警方執法,而當中不少人持有記協或攝影記協發出的會員證。

多個新聞組織、工會以及大專院校新聞系昨天先後發出聯署聲明,批評警方此舉損害新聞自由,泛民主派基本上也反對警方的做法。

但另有新聞組織、傳統媒體和資深媒體人支持警方的做法,認為可以挽回本地媒體在市民心中的專業形象。(編輯:繆宗翰)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