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衝突 共軍:美中兩軍曾通電話開視訊會議溝通

2020/10/29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美中關係緊張,外界擔心兩軍擦槍走火。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表示,中美軍方高層曾於20日通電話,同意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兩軍昨天至今天並舉行危機溝通工作組視訊會議。

吳謙還表示,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針對美軍恐使用MQ-9無人機襲擊中國占領的南海島礁、製造「十月驚奇」一事,透過軍事外交管道澄清,指有關報導與事實不符,美方無意對中製造軍事危機。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除作上述表示外,並指兩軍今年底前還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視訊會議等。但他並沒有提到,美中兩國軍方這兩天舉行的「危機溝通工作組」視訊會議,討論了哪些內容。

中國國防部以往經常提到,中美兩軍要「加強危機管控」,兩國軍方1997年更已設立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但吳謙提到的「危機溝通工作組」會議,則是近年來極少公開提及的機制。

吳謙說,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中美兩軍關係穩定符合雙方利益,需要共同努力。20日,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領導與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通電話,就兩軍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兩軍「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展開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

他接著表示,中美兩軍在28至29日舉行危機溝通工作組視訊會議。雙方還商定,將在11月中旬以視訊會議方式,展開2020年度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

吳謙聲稱,當前形勢下,保持中美兩軍溝通十分重要。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減少敵意,「不搞挑釁,加強溝通,管控風險」,為兩軍關係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但他聲稱,中方並要求美方「言行一致、信守承諾」,確實採取措施,停止在中國「當面海空域的軍事挑釁行動」,停止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行為。任何人如果膽敢在海上挑起衝突,中方將堅決予以反擊,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編輯:繆宗翰)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