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年摸底川普摸到大白鯊 北京審慎應對拜登

2020/11/9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特稿)對於美國總統大選,被現任總統川普一路追打的中國,應是最屏氣凝神關注結果的國家。如今,拜登宣布勝選,北京對這位新對手顯得審慎但不一定樂觀,得「先摸底、再找縫隙」。

相較於川普(Donald Trump)當初以政治素人之姿入主白宮,拜登(Joe Biden)已經是在華府打滾幾十年的政治人物,摸底找縫隙相對不難。只不過,華府對中風向大變,中國對4年前摸川普的底摸到「大白鯊」,餘悸猶存,才會對拜登上台,顯現出審慎但不一定樂觀的態度。

北京這種「審慎但不一定樂觀」的態度,可從中國學者目前對拜登未來對中政策的看法,以及少數媒體已公開發表的評論可看出。口徑相差不多,那就是拜登上台,美中關係大概能短期緩解,但長期對立的態勢已難扭轉。

從拜登競選期間講的幾句涉中談話,就足以讓中國十分糾結。拜登曾直截了當地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個「惡棍」,這一度讓北京十分惱火;但他後來又說,俄羅斯才是美國的最大敵人,中國則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又讓北京感到些許寬慰,一下覺得拜登未來會把矛頭指向俄羅斯。

然而,正因為這兩段聽來糾結的談話,才會讓北京更需要「摸底找縫隙」,弄清楚如今在拜登身旁、乃至於民主黨內,能夠針對中國政策說得上話的,是哪些人?或哪些勢力?又有哪些背景?日後才好下工夫。

說到「摸底、找縫隙」的工作,中國4年前在川普上台前後,可沒少做。特別是川普是個政治素人,與華府的淵源不深,讓中國在華府、紐約的外交官和情報人員使出渾身解數,看似搭上了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的線,一度讓北京自認得意。

但北京萬沒料到,庫許納在白宮失勢,人脈因此斷線。加上華府陸續起用了諸如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等不少立場傾向抗中的官員,或如余茂春般出身中國、深知中共套路的幕僚,令中國4年來,從美中貿易戰到科技圍堵、印太戰略,沒少吃苦頭。

有了前車之鑑,儘管拜登已經是中國官方熟知的人物,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方面在美國大選尚在進行、拜登在民調上始終保持領先時,就開始打探拜登的政策幕僚群與智庫群,與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有無不同,特別是有無納入立場如蓬佩奧般明顯抗中的人物。

當然,4年前,北京經過摸底,一度找到了川普身旁的縫隙,但隨即失效。所以,面對拜登上台,北京不會只探尋已知的人脈,自然也要想辦法探明未知的勢力,好作出因應之道。

然而,即使「摸底找縫隙」是中共政權的看家本領,但與用在川普身上的失敗相較,華府政治圈、學術圈對中國的敵意普遍升高,才是更頭痛的事。這代表著,中國即使如蒼蠅般叮著有縫隙的蛋,也不容易顯現出效果。

在「摸底找縫隙」還沒完成,加上華府圈內對中國的敵意,中國學者們的看法,其實既影響著官方的看法,也反映著官方的看法。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對美研究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的看法。他日前分析,拜登的中國政策將有較多的可預料性及穩定性,上台後的中美關係會有局部緩解,雙方遲早會有局部的高層溝通,使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但時殷弘認為,在台灣、香港、南海、新疆、西藏及中國宗教、人權等重大問題上,拜登與川普不會有重大區別;且可能藉由修補與歐洲及亞太國家的同盟關係,建立「反華統一戰線」;更可能發動旨在結構性變更中國經濟、潛在壓力更大的第二階段中美貿易談判。

這樣的看法,顯示出中國對拜登的上台,態度審慎,既沒有抱持太大的期望,也沒有完全絕望。與美國的鬥爭大概可以喘口氣休息,但要握手言和,顯然還早得很,說不定難有機會。

怎麼對付看來熟悉、如今透著些許陌生的拜登?檯面上,中國還是端出一貫主張的「聽其言、觀其行」;檯面下,北京擅長的「摸底找縫隙」,必不可少。(編輯:繆宗翰)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