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中國藉經濟全球化 建立世界政治新秩序

2020/11/24 1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率先從疫情中復甦,同時,也藉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混亂情況,大力反擊美國,北京在全球舞台愈來愈有信心,希望能建立世界新秩序,然而,北京同時也在加強對「不聽話」國家的懲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的戰略受本國實力的驅使。中國已基本上在境內消滅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國內經濟成長強勁,其他國家在從醫療設備到先進電子產品等各種東西上嚴重依賴中國。

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其他國家與中國經濟產生更密切的聯繫,從而將其更緊密地納入中國的地緣政治軌道。習近平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峰會上表示,中國堅持開放政策,將「積極地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他說,中國將在提高經濟韌性和競爭力的同時,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將為各國共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帶來更多機遇」。

報導說,在美國總統川普以新做法對待其他盟友時,中國正把自己塑造為全球化的捍衛者,中國商務部官網寫道:「美國還處於選舉的混亂中,中國正在形成全球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雖然中國與美國的關係在川普執政後期急速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甚至說,各國現在面臨著「一邊是野蠻,一邊是自由」的選擇,但亞太地區國家如今在貿易上對中國的依賴,比對美國的依賴要大。

這使拒絕中國的要求變得非常困難。澳洲最大的市場在中國,中國購買了近38%的澳大利亞出口商品,美國只購買了4%。在澳洲禁止華為提供國內電信設備,並多次直言批評中國內政問題後,中國已將各種各樣的澳洲出口商品作為打擊目標,而且往往不給出任何正式解釋。

報導說,本月,在沒有給出任何明確解釋的情況下,中國將價值300萬美元的澳洲大龍蝦耽擱在上海海關直到龍蝦死亡。此外,還有煤炭、葡萄酒、大麥、棉花等商品,都被中國陸續禁止自澳洲進口。

不過,澳洲仍在22日簽署了RCEP,希望中國在國際協議約束下改變對澳洲商品的打壓行為。(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