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個資外洩遭霸凌 成都染疫女子:我也是受害者

2020/12/9 16:25(12/9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確診武漢肺炎的成都趙姓女子,因個資被公開而遭網路霸凌。她今天首度透過網路發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確診後積極配合調查,不理解為何會成為攻擊對象。官方則強調要堅決制止網路暴力。

中國四川省成都的20歲趙姓女子,8日被通報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不久後網路上隨即出現一份披露趙女的姓名、居住地、手機號碼等個資,以及她近期詳細活動軌跡與出入地點的官方文件。

由於趙女近期活動範圍橫跨半個成都,又去過多間酒吧,因而引發恐慌,不少網友循著個資,對趙女進行網路霸凌與騷擾。

趙女今天上午在今日頭條發文說,自己也是一名受害者,沒有人願意遇到這種事,對於造成大家慌張感到抱歉,但也希望能夠被理解。

趙女發文帳號獲得官方認證為「成都確診新冠患者」。

她說,在確診後第一時間就積極配合防疫部門做調查工作,把自己的行蹤如實上報,以免疫情擴散。

趙女無奈表示,不太清楚是誰透露了她的個人資訊,包括手機號碼,「從昨天開始一直有人給我打電話、發短信」。此外網路上有關的流言蜚語,很多是對她和家人的誹謗和謾罵,「我實在不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攻擊我,我只是不小心感染了新冠,我也是一個受害者。」

針對外界質疑她沒有工作又時常出入酒吧,趙女在文中澄清,她的工作本來就是「在酒吧負責氣氛和行銷」,當時並不知道奶奶確診,如果知情也不會出門。

趙女的奶奶是成都這波本土疫情第一個確診病例。

趙女個資外洩並遭網路霸凌躍為熱門新聞,也受到官方重視。中國官媒央視8日在官方微博貼文強調,「對疫情焦慮不該成為網暴的理由」。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今天視察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應急指揮中心時表示,要注意保護患者隱私,做好群眾心理疏導,「堅決制止網路暴力」,營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圍。

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成華」今天下午通報,一名24歲的王姓男子因在微博上轉發有關趙女個資的圖片,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已被依法處以行政處罰。

通報並強調,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若涉及犯罪,公安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