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估經濟增速平均5% 但日子未必好過

2020/12/20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官方對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抱持樂觀看法,稱增速平均將達5%。但同時也坦言,「數字好看,日子未必好過」,未來經濟發展面臨多種不確定情況。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韓文秀19日在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今年中國是唯一實現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量將突破人民幣100兆元(約新台幣430兆元),成長約2%,在世界經濟所占比例將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由於今年基數降低,明年經濟增速在數據上看可能會比較高,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平均可能在5%左右,但他說:「日子未必好過」,且上述只是預測,變數仍大。

韓文秀在會上談到18日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提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明確提出要以戰略性需求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

此外,今年中經會提出明年重點任務之一,包括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韓文秀指,國家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但平台經濟的許多業務具有金融性質,有的實際上是「鑽監管的空子」,造成過度金融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他指出,市場壟斷和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的問題日益明顯,出現限制競爭、損害消費者權益、風險隱患累積等衍生的問題,但監管滯後,甚至監管空白。

他表示,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可增強國際競爭力,但同時也要發展健全數位規則,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壟斷行為的控制,提升監管能力。

韓文秀還提到,近年來,積體電路、電動汽車、替代能源等新興產業出現一些爛尾工程,「教訓非常深刻」,反映了一些地方和投資決策者不懂得這些產業的發展規律和風險特徵。中央應該要加強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統籌好產業布局,避免盲目投資重複建設。(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