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拼多多員工之死引爆輿論 央視:奮鬥非拿命換錢

2021/1/5 14:24(1/5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5日電)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22歲的女員工日前猝死,輿論感嘆「996」下的青年沒有不加班的自由。微博上「#拿命換錢是當今職場常態嗎」話題閱讀量已有2.4億,連官媒央視也對此發聲。

這名1998年出生的張姓女子,進入拼多多一年半,去年12月29日凌晨1時30分,與同事一起走路回家時突然昏厥,倒在新疆烏魯木齊約攝氏零下20度的冬夜,送醫急救6小時後去世。拼多多在昨天證實此事。這項消息迅速引發各界討論。

由於離世女員工生前在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任職,當前中國網路巨頭大力投資社區團購平台,其激烈的競爭情況也受到關注。第一財經的報導引述行業人士指出,拼多多派駐在烏魯木齊的團隊有10幾人,晚上加班很正常,不能影響第二天的貨品配送。

陸媒報導,去年10月,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在5週年慶的內部演講上說,拼多多全員都要「開啓硬核奮鬥模式」,並指「多多買菜是我們拼多多人的試金石。」對於這次員工猝死事件,一些網友質疑「這就是黃崢要的硬核奮鬥嗎?」

2019年時,中國網路企業「996」(意指「朝九晚九、每週工作6天」)的常態性過度加班就曾引發話題。這次拼多多員工猝死事件後,不但以拼多多為標題的數個話題都上了微博熱搜,「#拿命換錢是當今職場常態嗎」話題的閱讀量至發稿前也累積到2.4億,共有2.1 萬網友討論。

有人留言:「為了生存,大家真的拿命拼,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是不是下一個,公司總是在勞動法邊緣瘋狂試探,搞得像是員工都樂於奉獻,自願加班」。

此外,還有人把拼多多的商標圖案做成了告別式的花圈圖,在網上流傳,畫面上斗大的黑字提問:「你在拼什麼?」

此話題掀起廣大迴響,顯示許多人對當今青年在職場處境的感慨及不滿,也反映出儘管官方一再宣傳中國經濟在疫情下復甦,經濟成長背後的代價卻經常被隱去不談。在這樣的背景下,官媒不意外地跳出來「引導輿論」。

央視新聞4日晚間發出評論稱「不能讓奮鬥變了味」,內容指「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但奮鬥不只靠激情,也要講效率,切不能演變成『拿命換錢』。讓員工少熬夜、不透支,用人單位嚴格規範勞動保障、相關部門加強監管,保護好奮鬥者同樣重要」。

維護官方立場向來不遺餘力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天也發出評論,稱拼多多女員工猝死的準確原因需要權威的醫療結論,但是公眾對過度加班的抵觸和譴責已是網上的主流態度。

胡錫進還指出,勞工待遇正在成為國際上關注中國的一個新方向,是外界與中國開展深度經濟合作經常提到的條件。「中國全社會恐怕都要在加班加點工作的問題上調整觀念。」(編輯:吳柏緯)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