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恒大提前償債升信心 電動車業務虧損仍引憂慮

2021/1/20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一度陷入債務危機的中國地產商恒大,日前宣布提前償付20億美元債券,此舉緩解了投資者對恒大負債情況的擔憂。不過,恒大持續續虧損的業務,讓投資人對其前景感到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恒大宣布提前償還一筆價值20 億美元(約新台幣558億元)、原定2023年到期的可轉債。此舉緩解投資人擔憂,使恒大股價19日一度飆漲近17%。

恒大18日透過香港交易所發表公告稱,此次贖回「充分體現了公司的現金實力和穩健的財務管理能力」,「本公司對完成2021年有息負債下降1500億人民幣的目標充滿信心」。

恒大的股價在2020年全年下跌近1/4,但今年以來回升15%。去年11月,恒大股價上漲,因其出售在能源和物流企業廣匯實業持有的股份,回籠資金22億美元。

恒大近年也大力推展其它業務,尤其著重電動汽車。報導說,恒大新能源汽車集團已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其電動汽車產能,但近來正遭遇挫折,中國政府可能加強審查其投資,同時,恒大目前也尚未推出任何商業電動汽車;儘管在上海和廣州的另外兩家工廠即將竣工,但還有3家工廠施工進展緩慢。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去年11月下發通知,要求地方政府調查自2015年以來啟動的電動汽車項目的土地使用、投資和進展情況,整治該行業「一窩蜂」的亂象。在這份通知中,恒大被點名。

與很多規模較小的中國本土競爭對手相比,恒大的電動汽車戰略不同尋常。恒大的許多競爭對手不願自主建廠,而寧願將生產外包給老牌汽車製造商。恒大則誓言要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投入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建立產能。

獨立評論人士和經濟學家鄧浩志表示,恒大汽車的計劃之所以引起政府的懷疑,是因為它看起來像是在「圈地」。

他補充說,以生產電動汽車的名義拿地,使恒大能夠以更低的價格獲得土地,還可能有助於該集團談成圍繞鄰近地塊的其他交易,可在日後供其建造房產。

香港諮詢公司GMT Research的分析師史蒂文森(Nigel Stevenson)則認為,恒大過去將不同業務相互騰挪的做法令投資人有理由謹慎。在去年8月更名之前,恒大汽車上市實體的名稱原本是「恒大健康」。

他表示,「恒大讓你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幾年前,他們在投資太陽能電池板。這些衍生業務都沒有為解決母公司的債務問題做出顯著貢獻。」

截至去年6月,恒大集團總債務已達到人民幣8355億元(約新台幣3兆6000億元),恒大汽車的虧損2020年上半年則達到25億元,年增24%,這對母公司恒大來說,可不是好消息。(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