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聽取林鄭月娥視訊述職 強調愛國者治港

2021/1/27 2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午透過視訊聽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賀一誠述職。期間,習近平對香港疫情表示「很擔憂」,他細數「反送中」以來的香港情勢,強調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晚間播出的「新聞聯播」,習近平下午聽取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表示,前一段時間,香港爆發第4波疫情,「我很關心、很擔憂」。

他表示,林鄭月娥和港府應對修例風波(反送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已取得一定成效;北京中央也對林鄭月娥帶領港府執行港區國安法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並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他還稱:「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還要林鄭月娥轉達他「對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的親切慰問」。

據報導,林鄭月娥向習近平表示,她將帶領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竭盡所能,加倍努力地工作,無畏無懼地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在聽取賀一誠述職時,習近平則表示北京充分肯定澳門防疫工作,強調將繼續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賀一誠則表示,他將繼續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確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2021年到2025年)和國家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據報導,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政法委員會書記郭聲琨、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等人參加上述活動。(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